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神农架发现黑喉歌鸲和异色树莺 为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17:0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郭裕铭 通讯员张燃、邓凯、陈尧)5月17日,第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36支观鸟队伍在三天赛期内深入神农架国家公园,共记录到有效鸟种248种,其中黑喉歌鸲、异色树莺为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

异色树莺。韦铭 摄

黑喉歌鸲。康祖杰 摄

“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拍到了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黑喉歌鸲,拍到它确实很不容易,起初我们是去找红嘴鸦雀,后来听到一个以前从没有听到过的声音,我就慢慢靠近它,慢慢地观察,花了40分钟时间,终于看到它露面了。”来自湖南壶瓶山队的康祖杰说。

据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李枫介绍,这次大赛在春季,正是鸟类的繁殖期,也是鸟类最活跃的时候,在不同的季节开展观鸟比赛,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地区鸟类资源,做好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

神农架地处全球三大鸟类迁徙区之“亚洲——大洋洲区”,是世界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位置之一,也是中国三大鸟类迁徙通道中线上的关键停歇点,因南、北方均有一些鸟类进入,神农架野生鸟类形成了东洋种和古北种相混杂的特点。神农架野生鸟类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9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保护的有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保护的有83种。列入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的有60种,珍稀鸟类资源十分丰富。

“今后,神农架国家公园将强化‘十严禁’严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好生态环境,为鸟类、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家。”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郑成林说。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