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湖北市场监管部门严把“民生计量关”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20: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5月19日电 (武一力)“计量与民生息息相关。”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少华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近年来,湖北在计量基础建设、计量科技创新、计量检测服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不仅为该省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还精准惠及了社会民生。

为维护贸易公平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和商品量,主要涉及“一机”“二器”和“三表”,即加油机、衡器和出租车计价器以及水表、电表、燃气表。

在民用“三表”的监管方面,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已会同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民用“三表”计量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民用“三表”生产环节管理,落实供电、供水、供气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民用“三表”安装验收,履行民用“三表”强制检定职责,完善民用“三表”计量监管机制。对694万只水表、1847万只电表、942万只燃气表的首次检定和定期轮换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首检率达到94%。

在出租车计价器监管方面,对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查处计价器作弊案件26起,净化了出租车行业营运秩序。

在商品量计量监管方面,紧盯“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民生商品。自2016年以来,湖北市场监管部门连续5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查16类定量包装商品,3741家生产企业,6795批次,整体合格率93%。

在湖北省疫情防控中,红外体温测量仪广泛应用于各种公共场所对发热病人的筛查,湖北市场监管部门构建红外测温计量保障体系,组织计量技术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红外测温仪现场检定校准,确保测量结果准确可靠。湖北省计量院、武汉市计量所积极对接服务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疫情期间服务医疗机构581个,完成12188台件CT、B超、X光机、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疗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校准。(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