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青春志

武汉一高校举办“音乐讲座” 感受中国传统器乐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21:3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邹宇宁、段晓)轻拢慢捻抹复挑,琵琶声声入人心。5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讲座”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活动采用了讲座、展演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并特邀武汉音乐学院谭军教授担任音乐宣讲人,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器乐的独特魅力。

该活动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知行讲坛”进校园的系列讲座活动之一,邀请了武汉音乐学院谭军教授开展《中国器乐组合的传承与赏析》讲座。活动现场,一曲由东方俪音组合合奏的《丝绸之路》响起,其空灵的乐声仿佛从千年前穿越而来,带大家一同翻开丝路长卷。随后,武汉音乐学院谭军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性质的不同之处、西方交响乐注重艺术性,以及中国乐器礼乐合一、乐的六艺以及人的八德等知识。

舞台上,二胡独奏的《赛马》、合奏的《舍巴山歌》和《丝绸之路》……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纷纷感慨:“真是赚到了!”铁道信号2004班的王英劼高兴地分享道,“看演出还能听到教授现场讲解,完全不用担心触及到自己的知识盲区!这种体验是第一次,太棒了!”

伴随着悠扬乐曲结束,谭教授抛出问题,“哪些同学清楚乐曲的六艺?”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现场互动频繁,十分热烈。谭教授表示,高校的素质教育,就是为了能让广大同学们多方面发展;中国乐器礼乐合一,以礼仪知乐,就是彰显中国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为培养同学们“知行合一”的品德,从去年年底开始,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知行讲坛”进校园的系列讲座活动,至今已举办二十余场。除了传统文化的特色主题外,该校团委还致力于将创新创业、大国工匠进校园等主题都引入其中,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大学生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民族乐器现场演奏的形式,“知行讲坛”还曾开展过岩彩画、中国诗词等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