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强化中国在国际工程科技界议题设置和规则制定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15: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郝凌宇)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29日在该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作工作报告,对中国工程院两年来重点工作进行回顾。他表示,中国工程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挑战,继续主动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强化中国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议题设置和规则制定权,在能源、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等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

李晓红当天重点总结了两年来中国工程院在推进科技抗疫、构建科技扶贫新模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智库职能、建设高水平高质量院士队伍、扩大智库学术影响、推进积极参与国际工程科技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威胁人类生命的公共卫生事件,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成为科技工作者的严峻挑战。李晓红当天在报告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院党组组织院士尽锐出战,累计400余人次围绕疫情防控、科学救治、复工复产等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和提出疫情防控建议。

他特别提到院士们在患难时期以仁心大爱忘我奉献,即刻奔赴抗疫的第一线。钟南山、张伯礼、陈薇、王辰、李兰娟、黄璐琦、乔杰、董家鸿、程京、曲久辉等院士们围绕疫情研判、疫苗研发、中医药应用、病患救治、病毒溯源等自觉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各领域院士通过药物研发、大数据分析、防护技术和医用设备研发等多种科技手段,为武汉医院建设、应急预警、医废处理、农产品销售、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力支撑,绘就了一幅众星云集、各显神通的抗疫英雄谱。

“他们是全国人民无比信赖的精神支柱,是科技抗疫的钢铁长城。”李晓红说。

构建科技扶贫新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过去两年来中国工程院工作重点。李晓红表示,院党组运用科技力量推动定点帮扶,云南省会泽和澜沧两个深度贫困县从扶贫前贫困发生率40%以上到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逐步探索出“培育科技产业、培养科技人才、构建协同推进机制”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扶贫新模式。

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腹地山区到边陲高原,大江南北留下了院士的扶贫足迹。李晓红表示,“农民院士”朱有勇长期扎根澜沧扶贫一线,把来自拉祜族的土豆带进了人民大会堂;“木耳院士”李玉深入白山黑水,带动“小木耳,大产业”;“柑橘院士”邓秀新带领江西赣州等地农民谱写21世纪的新《橘颂》;“油菜院士”傅廷栋把油菜花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脱贫花”“致富花”……

中国工程院还积极推进科技合作落实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晓红说,中国工程院改进优化院地合作协调机制和组织结构,规范和促进地方战略研究院健康有序发展。两年多来新成立浙江、云南、上海、吉林、山东、江西等地方研究院,积极筹建雄安研究院,形成了覆盖长三角、粤港澳、东部沿海、成渝、中南等重要省市和片区的布局,为地方集聚创新资源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中国工程院还积极参与国际工程科技治理,深化拓展国际合作。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深入拓展与法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重点国家工程科技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持续推进中外联合咨询研究项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挑战,积极探索“云外事”,继续主动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强化中国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议题设置和规则制定权,在能源、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等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