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险!七旬老太颈部被电锯割伤 国药东风总医院多科协作让她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09:17 来源: 秦楚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李毅 通讯员 程天和 报道:叮铃铃……5月12日17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国药东风总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医生办公室响起。“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颈部被电锯割伤,正在送往医院救治的途中,请科室迅速做好准备。”值班医生放下电话,赶紧将情况报告给科室主任沈丰。

电话里,当地医生说患者一说话就咯血,颈部血流不止。颈部外伤最紧急的是气道损伤导致窒息、血管损伤导致大出血休克,因情况紧急得不到更多的信息。

沈丰推测患者可能同时合并气道和血管损伤,第一时间通知医院总值班、科室医生,并联系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心胸·大血管外科医生,在病人来院前做好准备并提前备好抢救物品。

七旬老太太姓赵,是郧阳区人,当天在家中协助他人使用电锯切割木材时,不小心被震翻在地,来不及闪躲的她被高速运转的电锯切割到颈前部。当时,老太太颈部出血不止,一说话就咳血。

家属见状,立即送她到当地医院就诊。由于创面大而深,当地医院受医疗水平限制,医生对她简单行外包扎后,便由120立即送往国药东风总医院救治。

当日19时许,患者由绿色通道直接送至手术室。沈丰带领团队医生检查发现,这时候的患者间断咯血,血氧饱和度不断下降,口唇紫绀,有窒息的危险。麻醉科主任梅欢立即行气管插管。但是患者因电锯钝性外伤导致气管碎裂损伤,无法通过插管,沈丰在梅欢的协助下,立即直接从开放伤口处下探至气管损伤处,靠手指引导插入气管插管。看到气道建立起来,病人的生命通道也就打开了,大家也松了一口气。

在耳鼻喉科主任张宇,心胸·大外科主任陈浩,副主任医师吴红伟通力合作下,为患者实施“颈部探查术+左侧颈静脉裂伤修补术、甲状腺损伤修补术+颈部肌肉损伤修补缝合术+气管修补造瘘术+气管套管置入术”。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将老太太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术后,患者转入 ICU进一步治疗,待情况平稳后转回普通病房治疗。

沈丰介绍,伤者颈部解剖结构复杂,重要脏器纵横交错,颈部电锯切割伤直接伤及气管,损伤程度严重。这位患者颈部创口距离颈总动脉很近,若电锯再切割深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院前急救团队现场处理准确及时,为后续的手术抢救争取了时间,为病人得到关键性诊疗提供了机会;院内多学科会诊协作、医护一体化,为患者成功手术、精准治疗、康复提护理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气管套管已拔除,伤口恢复较好。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