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扶贫花开果满枝——建始国投公司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17: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吕亭娴)“出门就是坡,下雨脚成坨;吃的是红薯,干的是牛活。”曾是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杨家坦村的真实写照。村级基础设施薄弱,因病残、缺劳力、缺技术人口较多,贫困群体大、贫困程度深……诸多不利因素严重制约全村齐头并进奔小康。

而眼下,这个恩施人眼中的穷旮旯,村容整洁,道路畅通,村民们精神饱满,展现出一幅“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美丽画卷。这一切改变,要从建始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尖刀班”入驻该村说起。

吃透村情 精准诊断“穷根”

杨家坦村位于建始长梁镇东北部,交通闭塞、山路难行,曾和许多深藏大山的村庄一样,贫困已久,落后已远。

全村6个村民小组,194户556口人,耕地面积576亩,山林面积2100亩。2014至2018年脱贫49户156人,2019年脱贫73户196人。经动态调整,2019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351人,贫困发生率为62.8%。全村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生产力极其低下。

2017年2月,帮扶单位建始县国投公司“尖刀班”来到杨家坦村,见此村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实现精准扶贫一盘棋,“尖刀班”以最短时间摸透杨家坦村的“家底”,根据该村地理位置、行政小组划分、土地结构及农户家庭等情况,结合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思路,为杨家坦村精准开出“治疗”方子,并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国投公司领导给为村疫情防控战疫中作出特殊贡献的志愿者颁奖。通讯员 供图

基础扶贫 让心里亮起来

村里要发展,基础是关键。

为了补齐杨家坦村基础设施短板,“尖刀班”结合村内脱贫发展所需,着力解决贫困户的水、电、路、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问题,坚持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根本途径。

截至目前,在其帮扶下,杨家坦村完成村组公路硬化5.4公里,整修入户产业路3处约3.5公里;新建饮水池3口200立方米,原有水库3口150立方米,共有蓄水池350立方米,实现全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新增生活用电变台三台,结合主线路整改,保证农户生活用电正常;4G网络全村达到全䨱盖;修建了300㎡的党群服务中心,800㎡的活动广场,并配备了必要办公设施;维修了80㎡的村卫生室,配备村医,让老百姓看病不出村;完成了全村集中点及天二公路沿线的亮化工程,共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

“路也修好了,灯也安上了,一到晚上照得村里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晚上摸黑走路了,日子是越过越敞亮!”“尖刀班”的努力,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逢人便夸。

五个一批 激活造血功能

“破旧的房子泥巴路,要想致富没门路”杨家坦村穷根何在?一句话:没有门路。

如今,在国投公司“尖刀班”的精准帮扶下,同村支两委严格按照五个一批、精准到户的原则,制定了产业发展,精准脱贫计划。

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结合该村实际和气候条件的特殊性,“尖刀班”同村支两委制定了以短期产业促长效经济的发展机制。短期产业有花生、西瓜、油菜、玉米、土豆、优质红苕、芝麻等;全村种植木瓜220亩,组织举办产业培训会,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肥料、农药等物资,带动全村农户88户(其中贫困户76户)增收,预计将实现村民年增收110万元。并发展养鸡、养牛、养猪等大户,提升贫困户的养殖积极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全村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6户163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全村享受教育资助学生75人,高职高专享受雨露计划学生14人;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全村实施退耕还林220亩,2017年第一次打款11万元,2019年第二次打款6.6万元;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去年全村实施社会保障兜底27户58人,让更多村民感受到满满“获得感”。

“智志”双扶 村民“走路带风”

在杨家坦村,一种经由世俗旧习积淀而成的传统文化,正被一种朝气蓬勃的新文化日益替代。人们潜意识深处的“等靠要”正在改变着。

“尖刀班”和村支两委通过大会、屋场会、文艺宣传等形式加大乡风文明宣传,通过村规民约、小区管理制度来约束和抵制村民不良习惯。在新建的活动广场上,村民熟练地使用健身器材,跳起了广场舞,还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丝弦乐鼓队,以歌舞增进邻里感情,以文化提升生活品味。

近年来,“尖刀班”还在该村开展清洁卫生、五好家庭、致富能人、消费扶贫等活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从现在崭新的村容村风里,让人们看到,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在走出物质贫困的同时,也在走出精神贫瘠的荒漠。

村文艺宣传队助力农副产品展销。通讯员 供图

人间五月天 难舍帮扶情

夏日夜幕下,村活动广场灯火通明,村民们自发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看露天电影,一派幸福、温馨景象。

据2020年经动态调整,杨家坦村贫困人口351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完成了整村脱贫目标。2019年,杨家坦村“尖刀班”被建始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尖刀班”;班长田从社被评为优秀扶贫干部,连续两年被县委组织部考核评为优秀派骋书记。

杨家坦村摘了“贫困帽”,建始县国投公司“尖刀班”却停不下来。

今年5月28日清晨七时,国投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武同“尖刀班”成员一同来到杨家坦村与新的工作队办理交接手续,欲奔赴新的工作地点。刚到村口,近百名村民围了过来。一位名叫张学忠的老人拦在工作队的车前,流下热泪:“我都活了70多岁了,你们是我见过习近平新时期的好共产党员,是真正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为我们办实事的工作队。你们能不能不走?我们真的还很需要你们。”

队长拉着老人的手,“我们在这里叨扰大家四年了,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看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啊!请大家放心,我们虽然走了,但又有新的工作队来接手我们的工作,帮助大家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希望你们同样配合他们的工作,也祝你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此时,工作队的同志们早已泪流满面。

杨家坦村民为国投"尖刀班"送来锦旗。通讯员 供图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