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中原突围:打响解放战争第一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17:0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李冰、邵春慧)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位于大悟县宣化店镇,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在这里打响。日前,记者来到这里,探访纪念馆背后的故事。

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通讯员 供图

国防教育园。通讯员 供图

该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主要由中原突围史陈列馆、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军区大会场旧址及军区首长宿舍旧址等组成,现在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宣化店谈判复原场景。通讯员 供图

据中原突围纪念馆馆长王炳文介绍,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原突围纪念馆成为热门打卡地,截至5月30日,共接待参观学习的人数约30万人次。

中原突围模拟场景。通讯员 供图

记者走进中原军区旧址景区,国防教育园内飞机、坦克、高射炮等退役武器装备和馆内各种历史遗物、图片影像资料,让75年前战火纷飞的激烈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1946年6月23日,毛泽东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电示中原局,同意立即突围。图为毛泽东亲笔起草的电文影印件。

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停战协议,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当晚,中原军区部队开始分路实施突围,解放战争自此拉开序幕。

主力部队分南北两路,于6月29日晚冲破国民党重兵封锁的平汉线,向西战略转移。7月下旬,北路突围部队进入陕南,同当地游击队会合。南路突围部队则进入武当山区,与突围而至的江汉军区部队会合。

掩护主力西进转移后,第一纵队第一旅向东突围,到达苏皖解放区与华东军区会师。鄂东军区独立第二旅则奉中央电令,返回鄂豫皖边区坚持游击战争。

这场战役历时36天,仅有约5万人的中原军区部队,粉粹了国民党军约36万余人的围追堵截。毛泽东评价说:“整个突围是胜利的,敌人毫无所得……我中原解放军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一部已转入老解放区外,主力在陕南、鄂西两区,创造了两个游击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和鄂中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些都极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继续援助着解放区的作战,并将对今后长期战争起更大的作用。”

【纠错】编辑:鲁伟龙
内畅外联引发襄阳蝶变
2024-04-28 07:25:49
杜鹃花开醉游人
2024-04-28 14:15:18
春风吹 纸鸢飞
2024-04-28 07:19:07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