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第50个世界环境日 | 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体系逐步完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14:32 来源: 央视网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2900多种,占全球种类总数的10%以上,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居全球第三。近年来,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体系逐步完备,一条条生态保护红线逐渐划定,保卫我们的美丽家园。

我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初步完成

目前,我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初步完成,保护红线涵盖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海洋等生态保护极重要区域,涉及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35个优先区域,覆盖了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 孙雪东: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后,仅允许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有限人为活动,严格控制生产性开发性建设活动。通过生态系统的系统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构建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维护的国土空间新格局。

生态修复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

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秦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的修复,需将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初夏时节,上万只崖沙燕飞抵小浪底沿线水域,在崖壁上筑巢安家。从最初的几百只到现在上万只,沙燕的回归得益于沿黄两岸对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

在江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用杉木、竹筒、树叶等为各种小生物搭建了立体的家,丰富和还原生物栖息的自然环境。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 周永拥:你看上面有小蜈蚣,还有青虫,还有很多小的动物,我们根本就叫不来它的名字。

在贵州梵净山,工作人员则在人工杉树林中补种当地树种,通过近自然化的改造,一个健康森林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中国地质集团国土环境中心主任 郭春颖:我身边的就是珍稀植物水青冈,它不仅可以提高植被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同时也为这里的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食物来源。

长江:禁捕成效初显 鱼类物种逐步恢复

长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区域。去年1月1日,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今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数据显示,今年春季长江鱼类均重比去年夏、秋季增加53.38%和63.98%。

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副站长 石道良:随着长江禁渔以后,这些(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我们也随着要调整,你比如关于水草的种植,有的地方可能在放流的过程中间,我们要注意鱼类的科学的搭配。

生态保护红线涵盖各类自然保护地

据初步测算,生态保护红线涵盖了约占国土面积18%的各类自然保护地,90%的陆生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