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神农架举办辛丑年华夏始祖炎帝祭祀大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08:53 来源: 荆楚网

视频制作:郭裕铭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郭裕铭 通讯员喻玲、邓凯、张东阳)6月6日,农历四月二十六,600余名炎黄子孙齐聚神农架,祭祀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生辰。

祭祀大典现场。摄影 喻玲

当日上午9时09分,神农坛晨雾缥缈,清风徐徐,在千年杉王的“注视”下,祭祀大典在围捕祭品的原始生活表演中正式拉开序幕。游客、香客、本地居民、全球媒体记者等共600余人,在现场感受这震撼一幕。表演通过打造原始部落狩猎场景,再现炎帝时期的生活状态和奋斗图景,除了现场祭祀,今年主办方还设计了云拜神农小程序,为未能亲临现场的华夏儿女许愿、祈福、远程祭拜神农提供便利条件。

炎帝祭祀现场。摄影 李念念

上午10时整,现场200名全国香客焚香祭始祖,为家人祈福、为国家祈福。10时30分,神农坛“廿十四节气园民俗街”开街,游人流连其间,尽享神农架的美食和民俗文旅产品。景区另一端,神农架本地堂戏、九佬十八匠、打火炮等民俗文化表演,也吸引了游人眼光,赢得驻足无数。此外,神农架中医院的老中医也在景区讲授中医药康养知识,通过现场义诊和讲述生动故事,让神农架是中医药鼻祖等观念深入游客心中。

恭读祭文。摄影 喻玲

“置身钟鼓齐鸣的祭祀现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仪式感’,就是我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来自河南南阳的游客台黎晓,第一次在神农架祭拜炎帝,他表示,以后还会常来。

“我们用古代祭祖礼仪,通过焚香这种形式弘扬炎帝文化,打造一批‘炎帝香客’,使神农坛成为民众心中的祈福、求福圣地。”神农坛景区副总经理朱永锋说。

据传,炎帝神农氏曾在神农架遍尝百草,并由此向南方发展。他与轩辕黄帝各管南北,各有发明创造,开启了华夏五千年文明史,成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历史内核。后人总结神农氏的八大功绩为: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医药;织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台榭而居,安居乐业。

与往年不同的是,自6月1日起,一队“重走炎帝之路”的自驾爱好者,沿湖北随州、湖北神农架、陕西宝鸡、湖南炎陵的“炎帝之路”,依次祭拜随州炎帝陵、神农架神农坛、宝鸡炎帝陵、炎陵炎帝陵。6月6日,神农架在神农坛景区举行“辛丑年华夏始祖炎帝祭祀大典”时,这组车队正好在湖南炎陵县炎帝陵,和1000公里外的神农架一起举行祭祀大典。

炎帝祭祀现场。摄影 李念念

炎帝祭祀现场。摄影 李念念

在祭祀活动期间,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神旅集团、神农架旅行社协会邀请了巴东、巫山、保康等周边文旅局和旅行社同行,共同探讨、推动区域旅游发展。同时,在木鱼镇及沿线营销祭祀活动氛围,邀请周边香客参加祭拜,推出“重走炎帝路”特色线路产品。

“今年的主题是‘弘扬炎帝精神,传承神农文化’,炎帝祭祀已成为神农架一个特色文化品牌和旅游项目,成为深度挖掘神农文化、提升景区内涵和体验度方面的有力抓手,赋予了神农架旅游丰富的文化内涵,提升了神农架的文化竞争力。”神农架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生策说,每年逢炎帝生辰纪念日,神农架都举行民间祭祀活动,让大众通过仪式了解始祖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传统历史文化,以更好地传承华夏文明史,并体会大美自然与精彩人文的融合。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