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大悟:16万人参加革命 7万人英勇牺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23: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李冰)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大悟县城关镇东澴河东岸江岗山西麓,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园名,是中国十大烈士陵园之一,全国首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通讯员 供图

为纪念鄂豫边区人民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巨大贡献,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74年,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大悟县修建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陵园于1984年落成,1998年又新建成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占地总面积469亩,由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烈士祠、红军烈士墓、国防教育馆及辅助建筑物儿童乐园、门楼、广场等组成。

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讯员 供图

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通讯员 供图

鄂豫边区,虎踞中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抗日战争时期,开辟了以大悟山为中心的纵横千里的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解放战争时期,爆发震惊中外的宣化店中原突围,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序幕。

红军烈士墓。通讯员 供图

漫长的革命战争岁月里,大悟红旗不倒、组织不散、斗争不断。先后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人英勇牺牲,在册烈士8000多人,涌现出了徐海东、周志坚、聂凤智、程世才、刘华清等37位开国将军,留下了董必武、周恩来、徐向前、李先念、王震、宋平、陈少敏、郑位三、任质斌等革命领导人的足迹。

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是大悟老区革命烈士英勇斗争的缩影,是鄂豫两地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多年来,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在褒扬革命先烈、弘扬老区人民革命精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国防教育和为大悟人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