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七姊妹山保护区获第五届“最美地球印记”最佳人气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08:55 来源: 恩施日报

6月1日,由湖北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选送的该保护区关于秋景、冬雪、云雾3张组图,荣获第五届“最美地球印记”主题科普活动照片组最佳人气奖。

“最美地球印记”主题科普活动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自然资源科普工作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主办,全国各自然保护地共同参与。活动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为背景,向大众展示“美丽中国画卷,传播生态文明”思想理念,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号召并鼓励更多人加入保护地球的行动。

湖北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围绕保护自然资源开展自然教育,通过开展“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科普宣传活动,不断唤醒公众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意识,进一步引导社会大众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七姊妹山秋景。黄汉民 摄

七姊妹山雪景。黄汉民 摄

七姊妹山云雾缭绕似仙景。黄汉民 摄

参观动植物宣教馆。

参观七姊妹山保护区沙盘。

为观众讲解“爱鸟周”绘画及征文比赛情况。

生物多样性科普讲座深受欢迎。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呵护自然,人人有责。5月21日,湖北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七姊妹山管理局)开展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野生动植物宣教馆总投资200万元,于2019年6月开馆并对外开放。目前,馆内有动物标本84种97件、植物标本42件。”该宣教馆首次采用讲解员解说的方式,对丰富多彩的动植物标本进行讲解,让观众耳目一新。

为了摸清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家底”,七姊妹山管理局聘请恩施冬升植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保护区内所有植物资源进行本底资源调查。

经调查,保护区内共分布有苔藓植物80种、蕨类植物281种、种子植物1805种,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莼菜、珙桐、光叶珙桐、银杏国家I级重点保护植物7种,黄杉、连香树、红豆树、花榈木、鹅掌楸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21种。其中,116种植物被列入IUCN保护物种。

“既要摸清植物资源家底,也要摸清动物资源家底。”七姊妹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从2017年开始,该管理局分别与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对该保护区内动物资源进行本底资源调查。

调查显示,七姊妹山保护区的兽类共有8目25科73种、鸟类16目52科251种、两栖类2目10科32种、爬行类2目10科3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57种、中国濒危动物25种、中国特有种13种。

七姊妹山地处武陵山余脉,拥有51万余亩森林资源。“这么大的地方,到底有多少动植物资源?”这个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所有人。如今,调查结果出炉,让公众对七姊妹山的生物多样性有了进一步了解。

近年来,七姊妹山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把七姊妹山保护区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阵地,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工作,科学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让保护区内的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活动当天,七姊妹山管理局通过开展野生动植物图片展、生物多样性科普讲座、宣传片展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签名等活动,让观众领略了生物多样性之美,充分认识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七姊妹山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是该管理局开展自然教育的一部分,旨在向广大群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倡导更多人来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下一步,保护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奋力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厚植生态底色、加快绿色崛起,实现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张国帆 通讯员闫庆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