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赤壁:星空下万名群众听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10:55 来源: 云上赤壁

赤壁融媒体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刘敏

“走,去村委会,等会老唐的儿子要在那讲党课,说的还是咱村里以前的事。”

“哪个老唐?”

“就是60年前,在我们磨刀湖和张家湖组织社员垦荒的唐汉川!”

8日18时许,在赤壁市余家桥乡月星山村,天空渐渐退去夏日的躁动,迎来晚风习习的清凉。村民成群结队,呼朋喊友,向村委会走去。

在去村委会的路上,沿途停满了各种车辆,在外务工的村民、在外工作的余家桥乡籍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退休干部、老党员,也闻讯而来。

偏远的小山村,犹如过年般热闹,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这里将举行星空课堂“壮丽一百年 奋进新时代”百姓宣讲活动——余家桥乡“万名群众听党史”专场,主讲人是退休老干部唐小平,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村民所说老唐的儿子,主讲内容是:月星山村是一座党史“富矿”。

在宣讲现场,宋祖福、宋念楷、李国林、李南帮等老党员就坐在第一排,享受“贵宾”待遇。

“我的父亲唐汉川今年86岁,1960年是月星山村垦荒工作组的负责人之一,五一期间本以为是很普通地陪他来这里走一走,没想到孝心之旅变成了‘挖矿’之旅。”唐小平讲道。

之所以说这里是座“富矿”,不仅是因为革命战争时期村里有22名烈士为民族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也因为和平建设“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宋祖福、唐汉川、宋念楷等前辈带领社员垦荒不屈不挠与天斗与地斗收获了丰收,更是被特等模范、乙等劳模宋祖福老人深藏功与名任劳任怨当农民,不用自身影响为9个子女谋一官半职的高尚品德而深深震撼。

唐小平说:从月星山村回来后我一直沉浸在激动和崇敬之中,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给宋祖福老人打了不下10次电话,一点一点求证相关细节,给余家桥乡和月星山村干部打电话发微信,去我父亲那里求证,前前后后电话录音和现场录音总共达到480多分钟。月星山村这座“精神富矿”慢慢地呈现在我眼前。

...............

精彩的宣讲,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现场群众产生共鸣,反应热烈,掌声不断。唐小平结合自身探索月星山村的感悟,号召大家牢记历史,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不管在什么时候共产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要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正确对待荣誉、得失和考验。

在现场,宋祖福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坚守的事情,坚持了我的本心。”

80后村民宋伟说:“我家就住在福爹隔壁,却从没听他提起过这些事,他的坚定信仰让我深受震撼,今后福爹就是我的学习榜样。”

宋念楷说:“学习党史,不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实际出发,我们搜集整理的当地红色基因文字资料已基本完成,不久就要印刷出版。”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党员干部学,更重要的是要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赤壁市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着力打造“星空课堂”,以万名群众听党史为活动载体,把党史课堂搬到会议室外去宣讲,在群众晚上茶余饭后等空闲时间,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红色基因传承人、先进典型代表、退休老干部等,到广场、打谷场、公园、小区、乡镇街道等人口密集的地方,面向广大群众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赤壁人民打响鄂南秋收暴动第一枪革命史、抗疫、脱贫攻坚等,让党史理论、红色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截止6月10日,赤壁市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讲达380场次,受众34.5万人次。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