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应城韩湾村:马铃薯喜迎“丰收季” 避灾农业撬动“两头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17:38 来源: 云上应城

收割机从田地上轻快开过,后边像滚筒一样翻滚,一个个马铃薯从地里被刨出来,而且一个个几乎完好无损……村民们手脚麻利地将马铃薯捡篮、放袋、装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车车马铃薯将从这里发往市场,走上人们的餐桌......6月11日,记者在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双薯”(马铃薯、甘薯)高效种植模式示范片田间地头看到,该村种植的40多亩马铃薯已丰收在望。

近两年来,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确保了农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及收益,有效调动广大农户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虽然受去冬持续少雨、今春前期高温和初夏雨水影响,导致马铃薯膨大时陡遇低温和雨水叠加影响,但作为避灾农业的马铃薯其收成还是达到了预计收获量的60%。

“今年我共种植了170-180亩地,双薯经济,第一季保人工和土地流转费用,第二季红薯完全可算作经济总收入了。”据应城市薯不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付中道介绍,正常风调雨顺年景,种植“双薯”比小麦油菜要强几倍,平均每亩田可产3-4千斤薯(单季)。这块40亩马铃薯示范基地,预计今年可收获15-20万斤。

受今年价格影响,保基本开支可持平。“较以往减产4成,没有今年这么跌至低谷的价——最低时也买每市斤7毛。”付中道说他种了5年“双薯”,今年的价最低。

马铃薯丰收,高兴的不只是合作社社员,到合作社打工的村民们也喜上眉梢。

“每天每工作1小时10元,中午还提供一顿午餐,蛮划算!”合作社社员韩师傅欣喜不已说。

“1亩地可产红薯7000-10000斤、马铃薯5000-8000斤亩总产值2万元除去土地流转费用、种子、肥料、药物、人工开支近半50亩预计年可获纯利25万元。”据应城市薯不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付中道介绍,机械化收获马铃薯可一次完成挖掘、薯土分离作业,不但破薯损薯比人工低很多,收获期也大幅度缩短,收获的效率是人工收获的20倍以上,每亩节约生产成本50元以上,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有效地缓解了农业生产季节性劳动力紧缺和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的问题,提高了生产率和产业竞争力、促进了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也腾出了时间让农村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择业来增加收入。

“该基地由农民合作社主导统一供种、供肥和供药,从耕、整、播到起垄、覆膜、收获、回土、下茬、套种等全程实行机械化操作。”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军表示,实验片种植已初显成效,今后他们将扩大流转土地面积至600亩,带领村组30多位村民发家致富。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国辉

【纠错】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