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建始:一面锦旗背后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0:00 来源: 恩施日报

建好的蓄水池。

袁小军与村民代表将锦旗送到信访局办公室。

群众签名支持修路。

在易迁小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驻村工作队召开乡风文明屋场会。

6月7日下午,建始县信访局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业州镇磨子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小军与6名村民代表将一面绣有“驻村帮扶办实事,饮水思源感党恩”的锦旗送到信访局办公室。

自2016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建始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与磨子岩村“两委”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袁小军说:“感谢建始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及信访局全体成员这几年的倾情帮扶,磨子岩村水、电、路、网、房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带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为信访局送上锦旗,表达我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该局局长田从礼感慨:“建始县信访局与磨子岩村接对帮扶6年以来,和村里的248户942人建立了不可割舍的深厚情谊,磨子岩村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虽然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这场脱贫攻坚战,但做的有限,愿磨子岩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再接再厉,信访局将继续提供帮助。”

解决“办公难”

2018年,建始县信访局3名同志被选派到磨子岩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吃住在村。当时的磨子岩村被定为软弱涣散村。村委会阵地还没有建设起来,两名村干部都是在家办公,工作长期处于停滞状态,集体经济收入低,导致该村各项惠民工作不好开展、惠民政策无法落实,村民无法切实享受村委会工作所带来的服务与实惠,群众矛盾冲突较多。

该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3人第一时间将组织关系转到磨子岩村,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在加快村委会阵地建设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在农户家中租了一间房子专门用于办公。在该县信访局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为村解决两台电脑、一台复印机用于办公。有了办公条件,工作队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收集群众意见,晚上办公整理台账资料,起早贪黑,摸情况明底细。

2018年,磨子岩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当兵退伍的袁小军主动放弃了年薪几十万元的稳定工作,回村工作,最终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随后,吸纳了年轻后备干部杜芳丽,班子进一步配齐配强。不久,新的村委会办公用房建成,并建好了一个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驻村帮扶队和村干部严格落实“坐班服务”,村“两委”的战斗力和公信力提高。

解决“行路难”

磨子岩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以前交通十分不便,仅有一条老水泥路通往其他村。老百姓从家里走到主公路上,再坐车到县城就要一个多小时。

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对公路沿线涉及到的山和田进行了摸底绘图,到建始县扶贫办、业州镇政府争取资金,然后在该乡二组、十组召开群众会,给大家看施工图纸,讲明国家政策,争取群众支持。

2018年,投资158万元、总长2.6公里的组级公路顺利建成,覆盖二组、三组、十组。2019年,投资290万元、总长3.6公里的两条组级公路顺利建成,村组公路贯穿全村。2020年,投资100万元,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公路路面进行改造,加装安全防护栏5.5公里。投资4万元,在村主干道安装30盏太阳能路灯,为老百姓夜间出行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现在的磨子岩村,公路四通八达,村民自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清扫道路、铲除白色垃圾等方式,自觉整治门前屋后、田园道路环境卫生,磨子岩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观。

解决“吃水难”

磨子岩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海拔偏高,储水不便,70%的村民吃的是屋檐上流下来的漏天水,也叫“天河水”。“吃水难”一直是村里的一个大问题。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响应,一起翻山越岭找水源,历时半个月,最终在隔壁村找到了一处水质较好、水量稳定的水源。

2018年,在业州镇委、镇政府和建始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31户单户水窖建设项目和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建设项目完工;2019年,38户177人的单户水窖建设项目和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建设项目投入使用。两个水池配套管网工程建设也同步建成。

解决“住房难”

蓝天白云之下,绿树环绕其间,村委会两边,一排排崭新的白色平房并排而立,小区院坝打扫得一尘不染,房前的孩童在嬉戏游玩。

2018年,磨子岩村易地搬迁项目4户10人;2019年易地搬迁项目18户66人;2017年到2020年,全村进行危房改造25户,实现了全村危房清零。

驻村工作队队长魏余宏说:“易地扶贫搬迁为我们打赢磨子岩村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另一方面讲,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仅解决了困难群众没有房子住的问题,还系统地解决了群众吃水、上学、就医等方面的问题,使贫困群众的生活换了新颜。”

全媒体记者 张国帆 通讯员 曾雅倩 苟厚军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