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专家:“美丽中国中脊带”需研究资源、发展与未来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2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6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心源研究员18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指出,“美丽中国中脊带”发展战略研究需要摸清资源问题、理清发展问题、认清未来问题。

王心源在论坛上做《从“线”到“带”:科学认知与发展思考》主题报告说,由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的中国人口密度分界线“爱辉(瑷珲)-腾冲”线(也称“胡焕庸线”),其本质是中国近代人口密度分布的突变线,是中国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在人口上反映的最后界定。

中科院院士郭华东由破解“胡焕庸线”问题而提出的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是传统农业生产空间的最大化表达,“美丽中国中脊带”背景为农牧交错带,是重要的国土生产空间,也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带。

王心源认为,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不仅是科学研究问题,还需要研究与思考涉及生产经济活动、生产力空间布局以及生活空间布局等问题。

——摸清资源问题方面,“美丽中国中脊带”要开展水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能源、土地、人口等资源禀赋研究。

——理清发展问题方面,包括“美丽中国中脊带”发展环境的地缘格局、“美丽中国中脊带”与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关联研究、“美丽中国中脊带”的交通战略研究和“健康中国”战略研究。

——认清未来问题方面,主要为“美丽中国中脊带”历史上生态环境变化与未来预测研究;“美丽中国中脊带”与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战略问题研究。

他介绍说,“美丽中国中脊带”战略研究,整体上可进行生态—环境、经济—社会、人口—文化全域发展空间整体规划设计;分段设计上要注重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下实现人—地新的协调平衡发展。

“美丽中国中脊带”可以分为三大区段:东北段包括黑龙江、兴安生态旅游经济带(区);中段包括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张家口—大同—锡林郭勒—太原生态经济文化带(区),西安—兰州—银川—西宁生态经济文化带(区);西南段包括重庆—成都—昆明—瑞丽生态经济文化带(区)。

王心源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位于“美丽中国中脊带”西南段,在“美丽中国中脊带”框架内,双城发展,一是竞争与合作;二是内循环上实现北接西安越过秦岭、南联昆明穿高原,形成面上“钻石”组合;三是扩大内循环,东联武汉沿大江,北结西安—郑州进中原,南联昆明—贵阳开南疆,形成两个四边形面状与一线组合;四是进一步扩大内循环,东连武汉—长沙成大面,比翼齐飞重三区(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此为基础,双城可携手打造中西部区域发展平台。(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