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烽烟滚滚唱英雄|艾三保 艾汉江:上阵父子兵 威震敌胆寒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15:58 来源: 荆楚网

艾汉江回忆往昔。受访者供图

年轻时的艾汉江。受访者供图

妥善保存的各类证书奖章。受访者供图

艾三保和艾汉江父子俩的英雄故事,一直在鄂州市凤凰街道奉为经典,被人们津津乐道:父亲在抗美援朝战场与和平建设年代,多次荣立战功;受父亲的感召,儿子军校毕业后,写下请战书,也在战场上荣立战功。

父亲英雄 三次荣立战功

艾三保,1926年出生在江西进贤县,是一名石匠。1949年年初,国民党兵败如山倒,在进贤县抓壮丁,艾三保被抓走没过多久,就被解放军解救出来,顺势加入了解放军。

1949年,艾三保跟随部队,前往云桂黔等地剿匪。1952年,艾三保又转战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担任铁道16团十连工兵排排长,先后三次荣立战功。

在功臣简历上,记者见到:1953年6月9日,零下20多度的气候下,艾三保每天参加打炮眼,带头背扛手扒,两天两夜不合眼,最终发动群众智慧,提高功效,荣立三等功。

1953年年底,作为工兵的艾三保回到祖国,转业到长江水利委员会。1954年3月25日,艾三保立功事迹中写道:该同志领导全排在艰苦复杂的23隧道,工作积极劳动带头,能想出办法战胜塌方、洞内冒水等困难,提前完成第二期工程竣工,且没有一个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1961年,艾三保转业到鄂城县邮电局程潮支局,担任局长职务。1980年,艾三保因为长期从事工程兵工作,身患矽肺,被迫提前退休。2002年,艾三保因病逝世。

言传身教 不给组织添麻烦

艾三保有四个儿子,艾汉江是他的次子,退休前在程潮铁矿工作。近日,记者走进凤凰街道凯蓝丽苑小区,见到了艾汉江。每每回忆起父亲,艾汉江总被父亲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

艾汉江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家中无米下锅,四个孩子嗷嗷待哺。母亲让父亲找组织借粮度日,父亲坚决不同意,一意孤行将三弟送回江西老家,过继给叔叔。

1996年前后,鄂州市邮政系统分房,按照政策,父亲可享受分配福利房的待遇。可父亲迟迟不动,艾汉江兄弟几个都很着急,决定私下里找组织,没想到被父亲艾三保严词拒绝。他告诫儿子们:“我一辈子没有找组织麻烦,你们也不准找邮局领导要待遇、要优待。”

“父亲身患矽肺重病,也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艾汉江说。生活中,父亲也是以身作则,母亲身患抑郁症,父亲无怨无悔地照顾了母亲38年。

有一次,艾汉江从部队回家探亲,刚进门时候,父亲很高兴。转过头来,父亲就批评了艾汉江,要求他立刻回到连队,把队伍带好,绝对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儿子好汉 前线两立战功

艾汉江,1961年11月出生,1979年入伍,在新疆乌鲁木齐高射炮部队73师当兵。1981年,艾汉江从部队考上了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道路桥梁专业,1985年,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艾汉江军校毕业。

1986年,全国动员500名军校毕业生奔赴中越边境前线,挂职参战受训。受父亲的熏陶,在学校的动员下,艾汉江和学校10多名毕业生写下请战书,奔赴前线。

经过短暂的训练,艾汉江跟随47集团军驻防老山前线。抵达前线后的一个星期,艾汉江担任班长,一个月后担任排长职务,战争中不断看到身边有战友倒下,艾汉江带头指挥战士们继续冲锋,构筑永备式工事、步兵掩体、火炮掩体,架设伪装网络,防止敌军偷袭。

在前线的4个月时间,艾汉江快速成长起来,他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架桥修路,确保供给线路畅通。1986年12月,艾汉江从战前一线撤了下来,同时荣立个人三等功。

1986年至1993年,他在武汉舟桥旅担任连长。他所在连队,每年都是广州军区达标先进连队,他个人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基层共产党员。1993年,他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1993年,艾汉江为照顾父母,从部队转业到鄂州市程潮铁矿工作,直到退休。“父亲的言传身教是一辈子的,作为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他从不向组织要求任何待遇,这种高尚精神也教育我,做事要有大局意识”,艾汉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统筹:方洲 王焱尧

策划:曹伊灵  刘璐

执行:张万恬梓、阮琼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