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 大冶紧扣“六字”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17: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姚昭 柯军才)6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在大冶市会展中心举行。“明馆长的移动课堂”项目负责人——谈桥村鄂皖湘赣纪念馆馆长明鹏,挎着帆布包、揣着珍藏的红色物件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述红色藏品背后的故事。

这也是大冶市用百姓视角以丰富形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群众理想信念,推动百姓宣讲走深走实的一个生动场景。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讲、读、阅、谈、展、颂”六字,积极开展百姓宣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故事爷爷”讲党史

“故事爷爷”走进校园。通讯员  供图

“江山代有才人出,薪火相传永不灭。只有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你们才能做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百姓宣讲团·爷爷故事营”的宣讲队队长胡志国正在大冶市实验中学激情讲授党史。

按照“一团多队”的思路,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乡村贤达、楷模好人和热心市民等志愿服务者的作用,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16人的“爷爷故事营”。“故事爷爷”纷纷走进校园,结合自身经历,将党的百年历史娓娓道来,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开展活动22场,参与学生人数6000余人。

“今天爷爷给我们讲了红色文化故事,我很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一定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珍惜时间,砥砺前行,不负好时光。”大冶市实验中学8(10)班学生张梦妍说。

“闪闪红星”读党史

践行新时代文明,雏鹰志愿者在行动。通讯员  供图

“22位英雄拿着短枪,背着马刀,带着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六一前夕,在孩子们稚气的童声讲述中,“童心向党 共同成长”雏鹰志愿宣讲项目,在大冶湖高新区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启动。

项目旨在通过少年儿童分享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激发情感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大冶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活动120余场次,活动覆盖30个社区,90余所学校。

“红色快件”阅党史

“红色快件”开始传递。通讯员  供图

5月18日,大冶市刘仁八镇中心学校辅导员曹中俊收到了一份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的“红色快件”。刘仁八镇,是一个红色老区,也是“红色快件”阅读活动的始发站。

活动以“红色快件”+“图书漂流” 的形式进行,通过红色阅读接力,引发思想共鸣。活动中,由大冶市教育局工会 “心灵摆渡人”志愿服务团队充当“快递员”,分四条“红色线路”向各校发送“红色快件”党史学习礼包。各校以“红色快件”为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传阅党史活动,在党史学习书籍指定篇章作批注、写寄语并签名。

目前,“红色快件”在20所学校接力传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星空夜谈”谈党史

在星空下围坐夜谈。通讯员  供图

夏日的夜晚,大冶市车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一场“星空夜谈·大手拉小手 永远跟党走”微宣讲活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大冶市“星空夜谈”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于2020年6月,主要模式是发动党员、干部、教师、先进典型、知名人士、文化能人等担任宣讲志愿者,选择皓月当空的夜晚,在小区广场、凉亭等空旷阴凉处,拎个小板凳,蒲扇一摇,志愿者、群众、老人、小孩等在星空下围坐夜谈。

谈党的为民富民政策,传播好党的声音;谈红色故事,传承革命好传统;说成就、话变化、谈创文、论创卫,感受改革开放发展新面貌;说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新风尚……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

今年以来,“星空夜谈·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活动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陆续开展12场次,参与群众600余人。

“移动课堂”展党史

明鹏绘声绘色地讲解手上的红色藏品。通讯员  供图

“这是新四军五师驻扎在谈桥时,留下的粑印。这个粑印上的图案有一颗五角星、一片树叶、六个小点,寓意是‘一心一意跟党走,六条标准要吃透’。”大冶市鄂皖湘赣纪念馆馆长明鹏绘声绘色地讲解。

“我是谈桥人,在家门口举办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们党真的很了不起,今后我要更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一位土生土长的村民激动地说。

明馆长红色藏品多、宣讲热情高,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明馆长的移动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将“党史宣传大篷车”开到群众家门口,以实物展示、展板展示和描述解说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传,传承红色基因。

项目启动以来,“明馆长的移动课堂”已深入24个村开展宣讲活动,参观群众达2800余人次,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七个一百”颂党史

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在创作。通讯员  供图

“作为手艺人,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有那么好的平台,展示我们的手艺,我真的觉得很幸福。一针一线,倾注我们的心血,代表着我们手艺人对党的感恩之情。一针一线绣党旗,一心一意跟党走!”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动情地说。

“‘七个一百’系列活动每一个都特别有意义,我参加了‘百人同心绣党旗’活动,我爱人参加了‘百年印记展风华’活动,我孩子参加了‘百名童声诵党恩’活动,我们还在暗里较劲,看谁的作品能被选中展播呢”。大冶市康乐社区居民冯思源兴奋地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开展“我要为党庆华诞·七个一百”系列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青少年学生把自己对党的爱,用一段话、一首诗、一首歌、一幅画、一幅刺绣、一段舞蹈、一幅摄影作品等形式表达出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目前已收到各类作品1000余件。

文明实践沐春风,党史教育入心来。一场场走“新”更走“心”的宣讲、一次次既解惑又解渴的交流,让共识在宣讲中增进,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互动中凝聚。宣讲员们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近群众、深入基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激发群众爱国爱党之情。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