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房产快讯

绿色设计 绿色生产 绿色施工 中建三局“搭积木”造房惊艳建博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6:45 来源:

展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欣 王博璨 李欣)6月2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进入第二天,观众热情不减。位于中建三局室外展区的一栋幼儿园模型,看似普通,背后却有大文章。

中建三局科创公司总工程师潘寒向来宾介绍:“这座幼儿园叫武汉同心花苑幼儿园,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成果。”

武汉同心花苑幼儿园

这座11米高的幼儿园共3层,分南楼、北楼两个单体,中间采用钢连廊连接。项目采用的是装配式“搭积木”的原理,所有构件在工厂生产好,运到工地现场组装而成,施工现场不产生建筑垃圾以及湿作业,完全避免了粉尘扬沙问题。

与此同时,现场操作人员减少一半,但整体施工效率却提升两倍。

在生产制造方式上,梁、板、柱等均采用工厂预制,加工便捷简易,现场从工艺到控制等环节各种支撑结构和湿作业大量减少,对模板加工减少了多项控制精度需求,拼装简单,不仅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模具制造成本,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垃圾,更能有效保证建筑质量、提高建造速度。

据粗略统计,该项目施工共节约钢材10%,节约木材80%,节约水资源50%左右,减少施工废弃物约70%。

现场还展示了建筑工业化的代表项目——湖北省首例装配式剪力墙项目中建壹品新苑、实现“三天一层楼”极限建造速度的沌口六村等。

建设中的沌口六村项目

“沌口六村项目装配率高达56.2%,项目团队根据图纸及现场情况反复优化构件发货及吊装顺序,打破常规顺序,为后续工作提供作业面的构件先吊装,进行提前穿插作业,最终实现‘三天一层楼’的极限建造速度。”潘寒介绍。

项目的高效建造离不开强大的部品构件供应,展会上还展示了装配式建筑PC构件工厂生产线模型。

中建三局自主研发了双循环流水线、立体生产线等多种行业技术领先的高效生产线,在工效提升上不断实现突破。

这些生产线在汉南厂得到了很好地应用。

科创公司汉南厂

汉南厂年设计生产产能超过10万立方米预制构件,可满足建筑面积150万到200万平方米项目同时施工的需求。是中建集团目前在运营工厂中建厂速度最快、产业工人队伍最多、单日产能最高的工厂。工厂产业工人于2020年获得了全国装配式职业技能竞赛冠军。

中建三局科创公司PC工厂正全力向智能制造迈进,自主研发“工厂云”智慧信息系统,研发集成信息化、BIM、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提升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中建三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高效、智慧、绿色”的建筑工业化理念,已建立由“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施工”组成的绿色发展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