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沌口街道同德社区:三社三联,让“无孔不入” 的诈骗“有孔难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20:54 来源: 同德社区

“黄太婆,我是医院的医生,您儿子出了车祸现在正在急救,您现在马上转2万到这个银行卡,等着救您儿子的命。”

“我儿子没事,你再打电话骗我,我就报警了!”

沌口街道同德社区62岁的黄太婆挂断骗子的电话立即与自己儿子通话,确认儿子没事后长舒了一口气。“还好社区给我们老年人宣传了诈骗的一些手段,不然我这一着急,还真会把钱汇过去”,黄太婆说。

随着网络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渠道花样百出,犯罪团伙“无孔不入”,老年人、家庭妇女、学生等被骗案例层出不穷,沌口街道同德社区联合辖区派出所、共建单位汉口银行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将防诈骗知识送进千家门,积极从源头遏制诈骗的高发趋势。

“警社联合”送给千家万户“妙方子”

社区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邀请沌口派出所民警每周进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小区的活动广场,通过显示屏播放防诈骗案例、工作人员现场演绎诈骗招数、民警讲解防诈骗的手段等,全面提升居民防诈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骨干,请派出所民警将防诈骗的小妙招进行面对面的针对性讲授,组建起民警牵头,骨干负责的流动电信网络诈骗义务宣传队,将防诈骗“妙方子”送进千家万户。



“银社联手”看护好居民“钱袋子”

为加强防诈骗的源头堵拦,同德社区积极联动辖区内的银行及共建单位汉口银行党支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防诈骗工作计划,除了在银行网点的各个柜台、ATM机等醒目位置张贴“防诈骗”温磬提示外,还邀请银行专家为居民进行讲座。



汉口银行经开支行党委委员朱博利用典型案例和视频教学,为社区居民展示了诈骗常见的手段,让爹爹婆婆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真正为居民守护好“钱袋子”。

“校社联动”埋下校园里防范的“小种子"

“我不上不上,我不上你的当,我怀疑你是传说中的大灰狼……”一场妙趣横生的创意防诈骗宣传讲座在同德辖区内的红江幼儿园开展。



“视频虽然搞笑,但是这些骗子可一点都不好笑,他们无孔不入,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碰到视频里面的这些情况一定要谨慎,这样我们人人都能成为防诈骗的小能手。”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结合视频,用生动的语言和有趣的形式展现了诈骗的惯用伎俩,号召大家养成保护好个人隐私的习惯。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让孩子们带动家长一起增强防骗、识骗、反骗本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防诈骗“小种子”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整个家庭的防诈骗能力。

全民防诈骗,时刻绷紧防范之弦,同心合力,让“无孔不入”的诈骗分子从此“有孔难入”!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