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期提前俩月!百姓急盼的汉口花园三期海绵工程即将完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22:34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王舒娴)“网友反映的汉口花园三期的海绵社区改造工程我们已再次督办,原定于今年9月完工,目前除了绿化收尾,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海绵’效果已经显现,预计7月上旬可全部完工,赶在武汉的梅雨季发挥作用。”今日,江岸区建设局海绵城市科室负责人廖永涛告诉记者。

5月17日,东湖网友在《民生热线》上发帖称,江岸后湖汉口花园小区三期海绵工程改造已经数月还未完工,请加快进度,并告知完工时间。(详情:http://bbs.cnhubei.com/thread-4803493-1-1.html

6月1日,江岸区网上群众工作部回复称,该项目方案充分征求社区居民意见,有新增工程,已组织施工单位调度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梅雨季前发挥“海绵”作用 工期提前两月

廖永涛介绍,汉口花园三期海绵社区改造工程的工期为10个月,施工合同工期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9月完工,该工程施工单位于2020年11月5日进场开工建设。“由于这项工程在居民区进行施工,对大家的生活出行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施工方充分征求了社区居民对施工时间的要求,上午9点以后开工,午休到中午3点,夜间不施工。而为了将施工时间尽可能缩短,我们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抢效率。”

植草砖停车位施工前。江岸区建设局供图。

植草砖停车位施工后。江岸区建设局供图。

据介绍,江岸区建设局组织区内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多个施工单位进行劳动竞赛,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劳动技能比拼,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通过劳动竞赛互相学习亮点作法,听取施工单位介绍管理经验。以此来提高效率,抢抓工期。“武汉的梅雨季一般从6月开始,我们督促施工方在这之前完成主体工程,让‘海绵’效果提前显现,汉口花园三期的工程已在收尾,工期比合同上提前了两个月。”

施工方案征求民意 业委会送来锦旗

距江岸区建设局方面介绍,该区此次海绵社区改造工程不仅仅由建设单位出具方案,居民同样是项目的决策者。

具体到汉口花园三期海绵社区工程,进场施工前,2020年8月开始,施工方就将施工方案进行公示,同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随后,施工方根据居民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优化。

除了改造社区现有人行道、绿地、盲道、停车位,建设雨水花园,设立蓄水模块等“规定动作”,项目还结合居民需求,设计“新增动作”。比如,根据居民实际生活的需求,对有损坏的容易造成积水的地点进行修复,对老年群体较多的社区,增加一些桌椅。

汉口花园三期业委会将锦旗送到了江岸区建设局。江岸区建设局供图。

让居民意愿成为施工决策指挥棒,也赢得了民心。今年5月,汉口花园三期业委会将一面写着“一心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惠百姓”的锦旗送到了江岸区建设局。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 打造会“喝水”的社区

“‘海绵社区’,顾名思义,就是指社区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水释放利用。而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遇到极端的暴雨情况能很快退水。”廖永涛介绍海绵社区的原理,通过铺装透水性良好的透水砖以及在绿地中设置植草沟、下凹绿地和生物滞留设施,实现最大化的雨水收集和滞留。道路雨水引入渗透带,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雨水花园通过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或使之补给景观用等。

绿化工程施工前。江岸区建设局供图。

绿化工程施工后。江岸区建设局供图。

而“海绵社区”的效果已初步显现,汉口花园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到雨季,经常接到居民关于渍水问题的投诉,“前两天武汉刚刚下了一场暴雨,那场雨非常大并且急,说完全没有积水也不现实,但是退水很快,我们没有收到居民关于渍水问题的投诉,海绵社区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也非常感谢居民的理解。”

征稿启事: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当好党心民意连心桥,展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