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安陆卫庙:首届中共安陆县委在这里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10:3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吴焱、胡鸿巍)卫庙位于安陆市碧涢路原市卫生局办公楼与普爱医院住院部之间,是首届中共安陆县委成立地。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根据党的四大精神,中共湖北地方组织决定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将党的工作重点,从武汉等大城市转向外县农村,具体安排武汉的一批党员干部,赴各县建立和发展共产党的组织。

1925年夏秋之际,共产党员县立高等小学校长周继英,在城关卫庙开办工人夜校,在教工人学文化的同时,秘密宣传革命思想,发展共产党员。1926年4月,周继英培养吸收了卜润卿(女)、李汉诚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和侯润生等取得了联系,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安陆县城关支部,周继英任支部书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安陆的第一个党支部,隶属中共武汉地委和湖北地委领导。

安陆县城关支部成立一月后,北伐战争正式开始。北伐战争节节胜利的消息传到安陆后,安陆的工农群众要求革命的呼声日益高涨。为了进一步发动工农群众,以策应、支援北伐战争,中共湖北区执行委员会决定在安陆建立县一级党组织。1926年8月,中共湖北区执行委员会派省特派员杨晓晖等到安陆,帮助丁超群在城关卫庙建立首届中共安陆县委员会,丁超群、周继英、侯润生、盛辅卿、明玉书(明则炎)、廖振声(廖大振)6人为委员,丁超群为书记。

首届中共安陆县委的成立,使安陆的工农群众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革命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最终取得了革命胜利。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