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即时新闻

《新青年》:点燃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8:4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革命年代·炽烈情怀】

《新青年》:点燃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

讲述人:河北省李大钊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刘晓艳

每次走进纪念馆的文物库房,我都会再翻一遍《新青年》。泛黄书页中的文字仿佛牵引着我回到百余年前,感受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求索救国之路而付出的努力。

《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1915年9月在上海创刊,1916年9月改名为《新青年》,1917年随创刊人陈独秀迁入北大。因为李大钊、钱玄同、沈尹默、刘半农等人的加入,《新青年》于1918年起改为同人编辑。

李大钊的《青春》是《新青年》杂志中人们耳熟能详的佳作。“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它如冲锋号角一般,激荡起中国青年强烈的爱国热情,鞭策着青年们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矢志奋斗。

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李大钊在《新青年》第5卷第5号上发表《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在文章中,在演讲坛上,他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是“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二十世纪新潮流的胜利”,而这个新潮流就是马克思主义。他振臂高呼:“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李大钊的文章激发了中国青年对时局的关心,很多早期革命者开始以俄国十月革命为例,思考中国的革命问题,并积极探索出路。随后,天津、湖南、湖北、上海、陕西、山西等地的学生也想方设法积极学习《新青年》,将其视作精神食粮。当时获得一本《新青年》很不容易,有些已经被翻阅得残破了,还被青年争相传阅,甚至邮寄来、邮寄去。天津觉悟社成立后,周恩来等成员邀请李大钊到天津做演讲。演讲完毕,青年们传诵了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的《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战后之妇人问题》等文章。

1919年9月,李大钊利用编辑《新青年》第6卷第5号的机会,将之办成“马克思研究专号”,组织刊发了多篇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并且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上),成为当时最全面、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自此,新文化运动开始由对“科学”“民主”的宣传,发展到推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阶段。

百余年前,《新青年》编辑部的先锋们把新文化、新思潮,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带给了旧中国,星星之火很快燃成燎原之势。今天,回望那段历史,仍能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对青年们的震撼与感召,带给我们无尽启迪。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耿建扩、陈元秋、刘勇、陆健、俞海萍、张勇、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07版)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