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即时新闻

点燃精神火把 引领青年奋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8:4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作者:郑保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

什么是青年?李大钊曾言,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纵览历史可以发现,时代不同,中国青年所展现的形象和风采、所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也有所不同,但有些精神品质却是一以贯之的,尤其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心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家国情怀。而这些精神追求、理想信念的培养与强化,离不开每个时代所特有的理论宣传与传播工作。

百余年前,中国内忧外患、国难当头,面临着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青年,被赋予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新青年》《浙江新潮》等一批进步刊物应运而生,刊载理论文章、发出爱国呼吁,引导有血性的中国青年奋发图强,展现出思想进步、人格独立、科学求真、爱国忧民的时代形象。

今天,时空巨变,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中国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既面临时代机遇,又面对重重挑战。如何引导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参与到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之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传统的媒介手段之外,互联网为我们创造了打开青年心灵、走进青年精神世界的全新载体。随着媒体传播手段发生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数与网”的变革,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手段日新月异,“青年大学习”“新青年·新主播”等聚焦青年的新媒体栏目也不断涌现,以鲜明的时代感、强烈的互动性、突出的贴近性,吸引了众多青年。

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媒介手段怎样变迁,都有着一个不变的精神内核——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这种精神犹如火把,在百余年间的青年群体中薪火相传,并以璀璨夺目的光辉,继续引领新时代青年笃定前行、矢志奋斗。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耿建扩、陈元秋、刘勇、陆健、俞海萍、张勇、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07版)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