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武穴张世春:“赤脚”专家深耕三农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9:45 来源: 荆楚网

张世春和农民朋友悉心交谈。(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志华 刘 维)7月6日,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挽起裤腿,在田间地头和农民朋友耐心讲解、解疑释惑,手把手地指导,他就是武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世春。提到他,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夸他是农民的贴心人、农村致富的好帮手。

张世春(左二)和技术人员在挑选稻种。(通讯员供图)

武穴市地处鄂东,是粮棉油高产高效综合示范县市。立足技术前沿,引进新品种,探索新模式,拓展新技术,利用典型引路,辐射带动推广......这是农业技术领头人张世春推广农技“方程式”。2018年,在万丈湖办事处黄湖村举办油菜绿色高产高效“345”技术模式示范,经湖北省农业专家组田间验收,理论产量335.4公斤,打破油菜亩产不可能突破300公斤的“神话”。

张世春(左四)和农业专家在一起。(通讯员供图)

脱贫攻坚战以来,时任武穴市花桥镇兰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张世春,根据兰杰村地势低洼的实际,指导干部群众以合作社形式流转低洼湖田,打造千亩荷花莲子基地。按每亩每年700元流转费标准补贴给贫困户,同时也解决了千亩低洼湖田易涝受灾的问题,变“水袋子”为“钱袋子”。2019年,全村5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五年来,贫困户参与打工管理、采摘获得劳务费,年终参与产业分红,实现人平增收近3000元。

张世春(左一)在油菜丛中。(通讯员供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世春从播种前的准备,播种后的管理,农民进行悉心指导......通过试验示范,帮助全市农民积累了经验,储备了技术,产生了“示范一片,带动一方”的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张世春带领年轻技术干部全身心投入到科学试验示范中,每年都有高质量学术论文相继发表,为武穴市农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十年来,张世春累计推广农作物优良新品种近30个,推广优质稻黄华占应用面积500万亩次,棉花“EK288” 60万亩次,双低油菜阳光2009、华油杂12等500万亩次,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武穴佛手山药近20万亩次......新模式近20多项,新技术30多个,主要新品种普及率95%。

武穴市油菜花海景点之一。(通讯员供图)

作为武穴市农业技术领头人,张世春实施农业项目“五个一”工程,创新了多项农技技术,武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2%,始终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我从农村来,我到农村去。”张世春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个农技人的宽广情怀。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