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45岁男子肝硬化大出血命悬一线 医生在肝内“挖隧搭桥”止血救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9:58 来源: 荆楚网

手术中。(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何育坚)45岁的张朝海(化名)先生患肝硬化多年,导致门脉高压形成,反复消化道出血。不久前他又突然上消化道大出血至休克,命悬一线。7月4日,黄石市第二医院医生在他布满血管的肝脏上“挖隧搭桥”,成功将居高不下的门静脉压力降了下来,彻底解除了他消化道大出血的风险。

张先生身患慢性肝病十余年,病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长期的肝损害逐渐发展至肝硬化,使他出现了严重的腹水,肚子“肿”得像六个月的孕肚,并伴有脾肿大、黑便。到医院就诊才知是肝硬化引起了门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6月26日上午,张先生又出现呕血、黑便,被家人紧急送往市二医院。经检查,消化内科主任吴时胜医师初步诊断,他是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导致了失血性休克。化验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一半,血红蛋白也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

面对此紧急情况,吴时胜立即对患者予以补液、输血、纠正休克,待休克纠正后进行内镜下止血,并且成功止住出血,患者暂时脱离危险。

考虑到患者门静脉压力高,随时有再出血的风险。为此,吴时胜联系放射介入科主任李青薛进行会诊,两位专家联手,详细分析其病情,结合影像学资料、化验指标,决定为张朝海实施TIPS手术。

何为TIPS手术?吴时胜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在肝脏内再造一条通道,打通肝静脉和门静脉的通路,使血液分流,解决门静脉高压问题。缺点是该手术难度极大,需要通过盲穿在肝静脉和门静脉之间建立通道,极其考验手术医生的技术。

7月4日,李青薛团队开始为张先生实施TIPS手术,经颈静脉入路从肝静脉穿刺肝内门静脉,将一枚覆膜支架送在肝静脉与门静脉之间,在肝静脉和门静脉支间架了“一座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努力,手术终于顺利完成。肝静脉和门静脉联通后,张先生的门静脉压力从390毫米水柱降至270毫米水柱,手术成功,从源头上阻断了出血。

目前,患者张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