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男子遭遇冒充“领导”电信诈骗, 民警四个月帮忙追回15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1:30 来源: 荆楚网

群众送感谢信。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时海)笔者7月9日获悉,近日,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古楼派出所民警联合反诈中心成功侦破一起微信冒充领导实施网络诈骗案,为受害人连续挽回经济损失共15万余元,获群众称赞。

2月20日晚8时20分,市民熊某向鄂州公安110报警,称自己被骗走了18.2万元。经了解,熊某收到一条自称单位负责人的微信添加好友申请并留言,“有一位领导那边着急托我转笔钱,我不方便直接转过去,你帮我转18.2万给一个叫宋某某的领导。因为资金拨付遇到银行系统升级,进度比较慢,又是星期六,银行不对公服务,单位负责人让我先垫付,然后将拨款冲减垫付资金转账截图发了过来。”熊某信以为真。

2月20日15时,熊某心想自己也没有损失,还能帮“领导”的忙,熊某从自己的银行卡上汇出资金9.7万元到宋某某卡上,又向亲朋好友借款8.5万元向宋某某的账户转了过去,事后回想:“领导怎么叫我汇款呢?我又不是出纳,是不是遇到骗子了。”接着连忙向单位负责人打电话询问此事,对方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这时熊某才恍然大悟,立即报案。

接警后,古楼派出所民警柯洋一行立即与鄂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系,根据提供的线索,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冻结了骗子在深圳和重庆等其他地方的银行账户。由于银行账户解除冻结需要3个月,且熊某被骗资金不在同一个账户上,为追回被骗资金,民警柯洋一行与反诈中心民警紧密配合,经过4个月的四处奔波,6月18日追回资金4993元,6月21日追回资金53400元,6月25日分别追回资金43540元、50206元,共计追回被骗资金约15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7月7日,熊某带着一封感谢信来到了鄂州市公安局信访科,他在信里写到:“古楼派出所民警的艰辛不言而喻,所流汗水,让人永远铭记。”

民警提醒: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当面或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交流中,如果不想太冒昧的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核实对方身份;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