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校园戏剧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应给予更多扶持与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07:02 来源: 光明日报

校园戏剧未来可期

2012年,我在纽约外百老汇看了荒诞派戏剧名作《秃头歌女》,令人诧异的是,身边的观众全是须发皆白的老年人,年轻人寥寥。这和我在国内剧场的体验截然不同。像《秃头歌女》这种荒诞派的戏剧作品,在我们的剧场里,几乎不会有几个中老年观众。而一向被认为以中老年观众为主的戏曲演出,在今天,拥有的年轻观众也变得越来越多了。这使我感觉到,戏剧在中国是一门真正的年轻的艺术:它的观众是年轻人,它的内容是为年轻人而创作的,它的创作者大多数是年轻人。这让我们对中国戏剧发展充满信心,因为,即便这些年轻的戏剧工作者和观众逐渐老去,他们也不会丢弃自己对戏剧的喜好,他们的后代也是未来市场的支撑。

1.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近年来,校园戏剧市场焕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这不是偶然的。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创作的话剧《蒋公的面子》,演出已超过400场,票房近2000万元。北京大学“话剧九人”社团创作的校园戏剧《四张机》于2019年开启全国的商业巡演,在有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已演出近50场,受到观众广泛好评。这两个戏不仅是校园制作,而且讲述的也是校园故事,鲜明地呈现出当下中国戏剧生态在高校的某种变化。除去这些在商业演出方面成功的案例外,北京师范大学的“北国剧社”、南京师范大学的“南国社”、浙江大学的“黑白剧社”、厦门大学的“中文有戏”、武汉大学的“踪点戏剧社”、南京大学的“第二剧社”和“歌声魅影”、西北大学的“小黑戏剧工作室”等学生戏剧社团也呈现出充沛的活力,不断推出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与艺术院校不同的是,综合性大学的校园戏剧活动,往往没有专业的包装,也看不到市场企划等层面的话题,但他们有对戏剧艺术纯粹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推动着年轻的学子们,不断地投入青春和才华,创造出了虽稚嫩但动人的作品。

从中国现代戏剧发展史看,上海的校园演剧是中国现代戏剧“话剧”诞生的重要源头之一。1920年代,由陈大悲、欧阳予倩、洪深等人组建的“戏剧协社”正是从中华职业学校附属的学生社团发展起来的。他们试图创造一种“爱美”(Amateur,业余)的戏剧,以反抗过于市场化和僵化的文明戏。我们今天的校园戏剧,一方面可以作为抵御艺术商品化的一种途径;另一方面,也能够为专业院团的艺术创新注入活力。校园戏剧创作看似业余,实际上却潜力无限。这些戏剧团体大多依托高校下辖的戏剧与影视学相关专业,因此,在创作理念、管理运营、技术实现上都具有相当程度的探索性。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校园戏剧对于中国戏剧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还没有被大家所充分认识到。

2.积极参与现实生活

校园戏剧最为可贵的特质,体现在对艺术理想的不懈追求,对现实生活的真诚表达与观照,对先锋戏剧手段的积极探索。

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最新创作的实验作品《癌友-哈姆雷特》是一个完全由学生组织、策划、制作和运营的作品。主创们自发联系了南京市癌友协会,邀请了十多位癌症康复者作为主要演员,排演莎士比亚的名剧《哈姆雷特》。剧组通过集体即兴的方式,搜集和整理素材,并通过出色的戏剧构作,在舞台上呈现出这些癌症病人的真实故事。在这过程中,《哈姆雷特》的文本与演员的故事形成了各种联系和碰撞,演员们朗读它、讨论它、质疑它,也调侃它,激活了这个古老的剧本。演出效果令人震撼,在场观众无不落泪。作品运用先锋的技术手段,勇敢地探入真实的社会和人生之中,拓展了戏剧艺术的表现空间。

北京大学“话剧九人”制作的话剧《四张机》是另一个有趣的例子。它写了三个性格迥异的民国教授之间的冲突:他们要在四张卷子中判定最好的一张,并且录取这个学生。这三个教授,一个坚守传统,一个崇尚革新,另一个则热衷中庸,谁也无法说服谁。观念的论争启发了观众的思考。这出戏的剧情很难说是紧凑的,后半段尤其显得动力不足,舞美也非常简陋。但正是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作品,却在各个剧场收获了无数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这正是校园戏剧的质朴。它不依靠金钱和技术的光环,不依靠庞大的制作团队、专业的推广营销、绚烂的舞美奇观以及靓丽的明星演员,而只专注于艺术创作本身。学子们以无限的热情,用戏剧的手段,来反映今日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出自己的思考、解读、讴歌与赞美。可以说,校园戏剧作品正是以这样的创作精神,积极地参与到了现代国家的文化建设之中去。

3.应给予更多扶持与关注

校园戏剧的持续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党和国家对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视,学生的艺术创作获得了很大的空间,尤其是随着“双创”计划在高校的持续深入,校园戏剧更是获得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有的院校甚至开始探索成立公司,推动校园戏剧的专业化进程;但另一方面,由于校园戏剧的创作主体大多是学生社团,核心成员流动性强,它们在面临外在压力时,难以形成有效而持续的发展。比如某校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剧团,由于行政管理的不恰当,导致负责人出走,使剧团处于瓶颈期。

近几年,我在南京大学从事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管理工作。我发现,我们招到的很多优秀学生,大多数来自各类院校的学生戏剧社团。他们表现出年轻人特有的充沛热情,对艺术的理想与信仰,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使我深深感到校园戏剧强大的能量。

钟情艺术的青年学子,是推动着中国戏剧发展的一群人。如果我们没有能够为这些出色的学生,为这些如此热爱戏剧,又拥有天分的学生,创建一个更为专业、包容、健康的文化环境,是多么遗憾。我相信,给高校的戏剧人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支持,更多的包容和鼓励,校园戏剧一定会开拓出中国戏剧的未来。

(作者:高子文,系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