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安陆市携手武汉体育学院为农村留守儿童打造“七彩课堂”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09:4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余苗、吴焱)为了改善农村素质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状,促进留守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1年7月7日,武汉体育学院“艺漾年华”志愿服务队赴安陆市接官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活动。根据农村留守儿童的认知能力与学习水平,从音体美艺术教育角度出发,打造了专属于农村留守儿童的“七彩课堂”。

武汉体育学院“艺漾年华”志愿服务队。通讯员供图

红色课堂:大手拉小手,童心跟党走

红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在红色课堂中,志愿者创新课堂形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组内合作讨论,培养学生合作探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的学习习惯,在寓教于学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橙色课堂:橙心诚艺,与爱同行

橙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橙色课堂的主题是生命感恩教育,由“艺漾年华”志愿服务队张文萱、张贺棪两位同学主讲。课堂共设计了三个环节:观看主题电影《你好,李焕英》、学习感恩典故“黄香暖席”、书画寄情。课堂上,学生们真挚描绘、暖心表达自己对家人或朋友的感恩之情。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感恩教育融于学生点滴生活,让学生在“真生活·真实践”中培养感恩意识,传承中华美德。

黄色课堂:书香润童心,经典永流传

黄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志愿者将古典诗词与古典音乐融入课堂,形成了以古韵古香的中国古典诗词音乐为主题的“书香润童心,经典永流传”黄色课堂,主讲人张枭洋、张宗宇两位志愿者在黄老师、贺老师的共同协助下,通过讲授古琴、古诗、书法、古词,普及古典文化知识,在孩子内心中播下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种子,与学生共同感受古典艺术的魅力。

绿色课堂:用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

绿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为提高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艺漾年华”志愿服务队开展以“绿色课堂,争做环保小卫士”为主题的环保教育。志愿者通过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促进学生们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增强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把垃圾分类的理念带到每个家庭,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

青色课堂: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聚希望

青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青色课堂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开展。安陆市接官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数为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跟随自己的爷爷奶奶生活,成长过程中缺乏亲情陪伴从而衍生了心理危机。在此次课程开设中,志愿者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讲解了常见心理的问题,包括学习类问题、人际交往类问题、情绪类问题,并讲解了简单的心理健康知识和疏导方式。通过播放公益微电影《承诺》,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灵之门,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课堂最后,志愿者给每位学生分发明信片,让他们写下了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

蓝色课堂:共筑航天情怀,拥抱星辰大海

蓝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蓝色课程主题为科学启蒙教育。本次课堂由“艺漾年华”志愿服务队张志超,庞传杰两位同学主讲。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航空航天知识,他们自己亲手制作了火箭模型,并且模拟了火箭发射的过程。

紫色课堂: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

紫色课堂。通讯员供图

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安全自护常识,志愿服务队开展紫色课堂——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志愿者以ppt讲解安全防范知识为主、播放安全自救视频为辅,通过相关的实践教学教会小朋友们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们牢记安全自护知识,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纠错】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