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型革命题材黄梅戏《清清的义水河》首演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21:58 来源: 荆楚网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世民 潘雨茜)7月14日晚,原创大型革命题材现代黄梅戏《清清的义水河》在黄梅戏大剧院首演。

《清清的义水河》剧照。通讯员 供图

该剧由罗田县委宣传部、罗田县文旅局联合出品,罗田县黄梅戏剧团创作演出。主要取材于罗田县胜利镇(原滕家堡)1927年的红色革命故事,描写了一位普通家庭妇女方玉恒,在眼看农民运动即将暴露之际,毅然决定冒险为农协会送信解围,惨遭“黑杀队”陷害,为革命献出年轻生命的感人故事。

剧中丰满的人物形象,唯美靓丽的舞美,西洋管弦乐队与传统民族乐队相结合的混合乐队编制,以及罗田民歌采莲船、罗田畈腔、东腔、十把扇子等元素的曲调融入,使全剧具有浓郁的大别山风情。在保持黄梅戏唱腔神韵的基础上,该剧创作团队更是进行了大胆的突破和探索,在舞美、视觉效果上进行创新,充分运用现代声光电以及威亚技术来烘托故事,增强整体视觉效果,让观众获得了全新的观演体验,在音乐上引用了《国际歌》《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元素,使该剧更加具有“潜移默化”的党史教育功能。

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清清的义水河》从2019年8月开始立项,历经两年,反复打磨18稿,才敲定剧本,罗田县黄梅戏剧团60多名主创团队、演职人员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封闭式排练,最终奉献上一台视听盛宴。

短短两个小时的戏曲演出,将一个从普通群众成长为革命战士的女共产党员的历程演绎得淋漓尽致,讴歌了不惧艰险、敢于牺牲、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剧中主人公所展现出来的对理想信念和崇高品质得坚守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汇报演出现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不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据了解,《清清的义水河》已纳入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生产目录,已被评为黄冈市重点文艺精品项目,并申报省文旅厅文艺作品精品创作项目。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