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市区住宅加装电梯按下“快进键”,出资有了“官方指导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12:06 来源:

黄冈市毛纺小区。通讯员供图

黄冈市粮食小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吕有明)近日,黄冈市人民政府出台《黄冈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对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实施程序等进行明确,还明确了加装电梯的资金由业主自行筹集,按一定比例分摊,符合条件的,还可按规定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加装范围:四层以上非单一产权住宅

《方案》指出电梯加装范围为,黄冈城区内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房屋土地权属证明、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属证明文件、未纳入房屋征收范围且未设电梯的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的非单一产权住宅。

加装电梯坚持“业主主体、政府引导、充分协商”的原则,由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对电梯施工安装、日常管理、维护和安全运行等负主体责任。

坚持“专业设计、专业安装、专项验收、确保安全”的原则,满足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抗震和特种设备安装等要求,不得侵占城市道路,不得阻碍消防通道,不得破坏原有建筑结构。

坚持“先急后缓、分年实施、减少占用”的原则,按年度制定计划,加装电梯不增加或者变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间,且尽量少占用现状绿地等公共空间。

资金来源:业主分摊维修基金财政补贴

据悉,黄冈市成立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加梯办”)设在市住建局,负责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导。

加装电梯所属单元业主为实施主体,实施主体可以书面委托住宅原建设单位、原产权单位、第三方代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具备相应资质的电梯施工安装企业等代理上述工作。

《方案》明确,加装电梯的资金由业主自行筹集,具体费用由业主综合所在楼层等因素自行协商,按一定比例分摊。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据介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使用所争取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电梯完成安装且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并正常投入使用后,财政部门按照5万元/部标准予以补贴,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

纳入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中另按2万元/部标准予以补贴,同时,加装电梯所筹集的资金及使用情况应当公布。

实施程序:业主表决需满足四个条件

《方案》还明确了实施程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业主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实施主体或其委托代理方方可向综合受理窗口提出加装电梯预申请。

此外,根据预申请情况由区加梯办牵头,协调所在街道办事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同步向电力部门申报咨询),在7个工作日内联合提出初步审查意见。

在加装电梯的日常管理方面,《方案》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移交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后未移交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由实施主体自行委托电梯维保单位负责电梯安全运行管理,电梯的日常运行电费和维修保养等费用,由实施主体共同承担;鼓励业主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此外,在原有小区用地范围内加装电梯的项目,增加的建筑面积为不可分摊公共面积,属于该幢或单元全体业主共有,不再变更各分户业主产权面积。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