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昌花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17:18 来源: 云上孝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治理是其中的基础一环,关系乡村振兴的成败。近年来,孝昌县花西乡宏光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管理民主化、服务精细化、治理融合化为抓手,大力探索“政治引领、阳光议事、智慧党建”乡村治理新路径,着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连日来,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宏光村的沟渠被杂草堵塞,田里的庄稼都“喝”不上水,村民们急的团团转。只好向村服务中心反映,村党总支书记熊国华得知情况后,当即喊上村里的青壮劳力去疏通沟渠。

以前村服务中心职责不明确,群众办事总要跑很多次,或者到乡服务中心去办,现在宏光村党总支将相应职责明确到人,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公共服务供给、公众需求对接、矛盾纠纷调解、综合保障“一门一次”的服务平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路、进一次门”。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花西乡宏光村组建了以村组干部包户联户的“一线联心”党员群众服务小组,统筹整合村组干部、驻村扶贫队员、村后备干部、扶贫信息员、党员中心户等力量,对全村所有农户包组联户联心。按照“五必知、五必到、五必访”的工作法要求履行“湾长”、“组长”、“户长”职责,让群众遇到事情时“有人可找,有人可帮”。做到岗位在湾组,脚步在田地,情感在农家。

同时,花西乡宏光村还引进了以服务民生系统“一键全求”为主线的党员群众服务系统,依托“看孝昌APP”平台,设立三大服务板块,民生民意板块将诉求直达责任人,联户联心板块压实了包保责任,共享共治板块让党务村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群众在手机上可以浏览平台信息、发布诉求、监督事项办理,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多维公开。

"他们只要在手机上一点,我们就能收到信息。可能会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保证农户的请求能够顺利完成。”熊国华告诉记者。

为了使党建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宏光村党支部将目光放在了智慧党建上。利用智慧党建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组织管理,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云上孝昌 吴荣


【纠错】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