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捂紧百姓的“钱袋子”——潜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纪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18:3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关伯煜)“谢谢你们,让我从诈骗陷阱中走了出来,要不这12万元打了水漂!”7月16日,见到回访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家住园林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的吴女士连声道谢。

据刑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反电诈中心预警劝阻22000余人次,其中高危预警10000余人次,有300余人接受预警劝阻后免遭受骗,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约600万元。

联动宣传  提升识诈“免疫力”

7月7日傍晚,潜江市紫月湖公园华灯初上,人流如织。一群身穿蓝马甲的反诈卫士在公园广场支起宣传台,向游人发放防范电网诈骗宣传手册,推广使用集预警劝阻、答疑咨询、便捷举报于一体的“国家反诈中心”App。

身着蓝马甲的“反诈卫士”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年初开展反诈宣传以来,他们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在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反诈宣传活动82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

“随着科学技术和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更具欺骗性,方式方法五花八门,呈持续高发态势。”支队长柳保银说,从某种意义上说防范比打更重要。要做到有效防范、科学防范须从提高全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入手,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继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每周向客户发送一条防范预警短信后,该支队组织下沉党员、社区民警、农村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驻村(居)干部、志愿者等反诈宣传卫士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全覆盖、大纵深,提升了群众识诈“免疫力”。如在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中,通过老师、学生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传递给家人,形成了“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宣传效应。

启动警社联动反诈模式,由社区民警指导社区工作者将反诈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利用社区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开展反诈宣传。做到逢会、逢活动必讲反诈。

特别是潜在受害群体、中老年人群、无业群体等等,通过电诈警情回访、电话劝阻、入户走访、上门复核、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针对性采取宣传。截至目前全市下载安装App的用户达3.5万人。

另外还联系美团外卖、虾皇、惠美佳、三和鑫等商贸流通企业,在外包装盒、专用箱、购物袋、一次性餐具上印制反诈温馨提示、预警提示,传播反诈知识。

科技赋能    密织反诈“防护网”

去年12月,境外一团伙冒充潜江一大型民营企业老板,通过QQ软件同该企业财务人员联系,要求将998万元转入指定账户。财务人员看到聊天软件有老板的头像后确信无疑,分3次将998万元转到指定账号。半小时后,财务人员看到老板出现自己面前,大呼受骗。接警后刑侦支队迅速通过大数据比对系统展开侦查工作,快速启动止付通系统,对涉案的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把企业损失降到了最低。

提高反诈效率必须大力推行科技赋能,瞄准靶向,精准发力。上述企业被骗后的成功止付就是科技赋能的生动实践。

在上级公安机关的重视和支持下,市刑侦支把反诈中心能力建设作为反诈工作的重点来抓,除从各商业银行、运营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反诈中心力量外,还通过警企合作,购买服务,引进国内互联网企业为反诈研发的预警系统、大数据查询系统抓实基础数据、基础环境、基础应用,推进反诈轨迹跟踪、精准研判等实战模块,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在反诈中心工作区,记者看到,一名民警在一台电脑前通过鼠标轻轻一点,预警系统内潜在受害群体相关信息即刻呈现,为实时预警劝阻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技术通道。

在技术的强力支持下,反诈中心如同一支快速反应部队,拉得出,打得准,打得狠。元至6月,紧急止付涉案银行卡400余张,止付800余万元。

重拳出击    侦查打击“亮利剑”

余某、张某、熊某、刘某等4人团伙涉嫌电诈犯罪案件,是今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掉的众多涉诈犯罪团伙中比较有影响的一起案件。

年初,余某等4人在网上与境外诈骗团伙勾连后,从网上买回“GOIP”设备,向收贩卡团伙收购作案用电话卡,为境外诈骗团伙架设通信通道,提供作案工具供境外诈骗团伙远程操控实施诈骗。刑侦支队经过研判确定窝点位置,于4月30日晚联合后湖、浩口派出所,在市局职能警种的支持下,一举捣毁该团伙,抓获余某等4人,查扣作案“GOIP”设备2台,手机15部,笔记本电脑1台,电话卡60余张,工作笔记本20余本。经查,该团伙利用“GOIP”设备作案期间,共拨打电话5000余次,致使22名受害人被骗,骗得500余万元。

“按照靶向性、主动性的要求,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地高发态势,开展专项行动,强化重点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柳保银说,围绕刷单返利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杀猪盘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等,该支队在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开展了断卡行动、扫楼行动、雷火行动等专项行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办案理念和“最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要求得到最大彰显。截至6月底,全市共捣毁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13个,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2人。

柳保银分析,我市少数不法分子与境外电网诈骗团伙相互勾结、内应外合诈骗成功后,有人短时间将被炸的资金转移或充当境外诈骗团伙帮助“吸粉”“引流”,将受害人推送给诈骗团伙。这些人虽没参与直接诈骗,但危害性也极大。该支队针对此类现象,一是开展“断卡”行动,打掉4个收贩卡团伙,抓获开贩卡人员126人,并与市人行、通信运营商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实施银行信用惩戒183人,通信信用惩戒84人。二是打掉了潜藏的“引流”、“跑分洗钱”团伙8个,抓捕涉案嫌疑人50余人。三是把本地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为侦查打击重点对象,赴各地抓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35人,为群众挽回损失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