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安陆:发展西瓜特色产业 撬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17:26 来源: 诗画安陆

湖北安陆市接官乡,有“西甜瓜之乡”“无籽西瓜之乡”的美誉,当地种瓜历史悠久,以无籽黄瓤西瓜最为出名。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产业,而“六山三田一分水”也是接官乡最大的实际。

马安村西瓜种植示范基地

如何“破局”?

接官乡有着清晰思路——因地制宜引进“新业态”,提档升级擦亮“老字号”,加快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特色补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效益可观、规模化发展、辐射带动强的高质量产业。

“山上红桃,地上辣椒,田中有花,棚中有瓜。”负责产业项目建设的李绪波这样描绘该乡的产业蓝图。

一瓜三茬,乡里来了一批种瓜创客

盛夏,吃瓜时节,我们慕名来到接官乡马安村一处西瓜示范基地,只见 13 个西瓜大棚依次排开。

“你们来晚了,我们西瓜都收完了!”一名女青年迎了过来,指着棚口一堆堆刚刚扯掉的瓜藤说道。

牛改红查看第三茬瓜苗

女青年叫牛改红,基地经营者,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曾在深圳做过5年人力资源高管,今年春节随丈夫回到安陆,了解到接官乡发展优质西瓜产业,萌生了创业想法。

今年1月,她成立安陆市绿优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 30亩土地,在该乡西瓜协会全程指导下种植无籽黄瓤西瓜。

“不过别急,我们一瓜种三茬,第二茬瓜还有 10天就可以上市!”牛改红指着大棚对面另一片20亩露天西瓜地说道。

一瓜种三茬?

接官乡农业水产服务中心主任邓维全解释:“这得益于乡里突破的多粘芽孢杆菌土壤改良技术,传统土地不适宜西瓜连作,容易得枯萎病;现在不同了,通过施用菌肥,收完一茬紧接着种一茬,有效解决了土地对西瓜产业的制约瓶颈。”

钻进一处大棚,只见一排排黑色小塑料棚里长出新芽,这是牛改红几天前自己培育的瓜苗。“每 500 株黄瓤西瓜苗搭配100 株普通西瓜苗进行授粉,这第三茬瓜苗一周后就可以移栽了!”如今,配方、施肥、育苗,牛改红都是自己动手,俨然一个“土专家”。

提前 1 个多月上市,错开上市高峰,牛改红的黄瓤西瓜每公斤卖到 4-6 元。13 个大棚 3万多公斤西瓜,在乡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忙推销下,不到10天就清棚。

“第三茬黄瓤西瓜将在国庆节后上市,正是市场空档期,价格肯定不错!”牛改红满心期待。

同样看好西瓜产业的还有任常学。

在槎山村一处山坡地,任常学满头大汗,正指挥工人往山下搬运西瓜。“这块地200多亩,种冰糖瓜,这一车5万多公斤今晚就要发往景德镇。山脚下十几个大棚也是我的,有的已经种上了甜瓜。”来自安徽阜阳的任常学 2019年春来到接官种瓜。他成立了两家合作社,从起初的80亩到现在的550亩,规模越干越大。

据介绍,接官每年西瓜种植面积维持在4000亩。不变的是面积,改变的是品质。传统瓜越来越少,“黑莎皇”黄瓤西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今年已突破 1000亩,建有两处连片种植示范基地。

蜕去传统种植“外壳”,“接官牌”西瓜也正越来越甜。

一绿三红,产业兴村的接官实践

接官乡太空莲基地

在接官,甜的不止有瓜。七月的莲花河两岸、赵钱旅游公路两侧,平土地、盖大棚、建厂房,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犹酣。

“除了西瓜一绿,我们还有三红,即太空莲、红桃、红辣椒。”李绪波带着大伙边参观边介绍。

为选准辣椒这一产业,接官乡党委政府做足了功课,2019 年曾赴著名的“辣椒小镇”——贵州遵义虾子镇进行 7 天蹲点考察。“辣椒够泼辣,市场前景好;接官土质好,又紧邻武汉,不愁卖。”大伙一致认为贵州经验可在接官复制。

接官乡金台村森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车间正在加工红辣椒

第一年300亩,第二年700亩,再到今年扩大到千余亩,红辣椒已成为接官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规模上去了,乡里建起烘干车间、辣椒冻库,一部分卖鲜椒,一部分制作成干辣椒,多元化顺应市场需求。

丁强是武汉白沙洲市场的一位档口老板,而他与接官的结缘,正是因为红辣椒。去年,接官乡辣椒丰收,武汉四季美农贸城、白沙洲市场的档口老板们就循着辣味而来,大大小小的货车挤满了田间地头。丁强就是这时跟当地一家合作社负责人成为了生意伙伴。今年,他到这里流转 400 多亩农田,开始自己种植西瓜和蔬菜。

接官乡杨冲村太空莲种植

在刘铺、杨冲村,1000 亩和 500 亩两大块太空莲基地,犹如两条狭长的丝带,既是接官重要的“经济带”,又是“美丽线”。每年7、8月间,红花映日、碧色连天的美景吸引成千上万游人,不仅成就了“美丽接官”,也带来“美丽经济”,赏花游客直接带走西瓜等农产品,一些农家乐花期营业额超10万元。

向荒山岗地要效益,2014年引进安陆市馨宇果蔬,推广种植寿光红桃,建成面积达万亩的观音坡果木林基地,昔日荒山、荒岗、荒地,如今变成带动200余农户增收就业的“花果山”。

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今年春接官又迅速出台了《接官乡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奖补暂行办法》,发展特色产业达面积的,奖!带动就业显著的,奖!租赁厂房达规模的,奖!

接官乡党委书记曾光表示:“农村天地广阔,我们希望激励更多像牛改红这样的有志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

作者:杨鹏程 罗娇 余苗

【纠错】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