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在孟子故里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20: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东邹城7月28日电 (记者 梁犇)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于7月28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东北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79所高校、106支参赛队伍的200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上演“机器人大战”。

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于7月28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梁犇 摄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2年,面向本科生,为任务型赛事,主题每年变换,至今已举办19届,先后吸引中国百余所知名院校的30000余名大学生参赛。大赛的获胜者将代表中国出征亚洲广播联合会(ABU)举办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目前,中国代表队(含香港地区)在ABU年度总决赛中先后获得6次冠军。

机器人在比赛场地“飞速”移动。 梁犇 摄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投壶行觞”和“机器马术”两项。据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郗安民介绍,“投壶行觞”源自中国传统礼仪项目“投壶”,与邹城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对该礼仪的复原交相呼应,让参赛学子通过现代科技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孟子故里儒家文化的深厚魅力。

参加“投壶行觞”项目积分赛的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

参赛选手对机器人做最后的调试。 梁犇 摄

郗安民介绍说,参赛队员需要精心操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借助机械产生的动能,从“启动区”出发,在12000mm×12000mm的比赛场地内,3分钟内完成投箭入壶的任务,综合评价率先实现“大胜”的队伍获胜。此外,“机器马术”项目的比赛以竞速赛和障碍赛的总成绩决定最终获胜方。

参赛选手在投壶行觞项目场地调试机器人。 梁犇 摄

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为本次大赛做准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竞技机器人队队长董亚辉告诉记者,往年的赛题基本写一个固定的参数,最快十几秒就能完成比赛,今年的规则增加了红蓝双方的对抗,不可能用固定参数完成,需要人为的判断或者程序的判断,对于机器人的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比赛也更具观赏性。

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庆虎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济宁近年来全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吸引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建成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等高端平台的举措和发展现状,他表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作为展示高等院校师生机器人教学、研究、创新应用的优秀平台,将为济宁带来一场赏心悦目、令人震撼的科技盛宴和文化大餐,促进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蓬勃发展。

机器人精准的同时抓取5支目标箭。 梁犇 摄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CURC)是中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创业的竞赛,19年来,大赛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培育了大量的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对机器人教育和产业做出了贡献和探索实践。大赛目前含有ROBOCON、RoboMaster、ROBOTAC、机器人创业赛四大赛项,每年参与高校400余所,覆盖本科、高职院校学生近万人,已成为技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

比赛选手正在适应场地,对机器人做最后的调试。 梁犇 摄

据了解,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20年成果展及创新创业论坛、邹城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恳谈会、青少年“好奇心”机器人体验活动和第六届中华学子孟子故里行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