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奏响发展最强音 ——蕲春县创优环境打造发展强磁场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14:4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兰莹莹 徐鸿钧 范文强  陈钰 )流金七月,骄阳似火。

2398平方公里的蕲阳大地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改革开放创出新路、干在实处赢得未来”成为百万蕲春干群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创优发展环境,对标在当下,着力在当下,奋进在当下。

“双会”解决79个难题

“蕊源电子扩建厂房存在用地困难;香江电器无法从武汉港拿到出口集装箱,导致运输成本过高;中农华威办理不动产证需第三方勘测绿化覆盖率,建议简化程序……”7月15日上午,一场开诚布公的重点护航企业座谈会在蕲春县科经局召开,这是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召开的第3场企业座谈会。

今年以来,该县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强化领导包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

召开企业座谈会,旨在听取企业家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搜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帮企业纾困解难。会上,企业家们将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一一坦露,该县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办工作人员如实记录在案。

据工作人员介绍,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将立即制定问题清单,逐一跟踪督办。一般性的问题3天之内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并限期解决,“疑难杂症”第一时间提请县政府召开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会集体研究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企业座谈会收集问题,现场办公会解决问题,“双会”间隔一般15天左右。自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双会”为抓手,着力为企业疏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截至目前,该县已召开企业座谈会11次,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会7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79个。

钉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引来好戏联袂上演。7月18日,蕲春县举行7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4.8亿元,涉及蕲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其中,以艾都快乐城、刘河万吨蕲艾收储加工、胡风文化特色旅游、石板岩万亩中药材基地观光园、竹海旅游开发扩建、疾控中心迁建、长风集团油库、县第五实验小学等为主,均是开工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黄黄铁路蕲河特大桥。陈祥供图

“连心桥”消弭“烦心事”

“枫树林八组老湾道路升级改造,老年公寓住户更换智能表,百姓大舞台项目建设……”2021年初,社区将年度实事条目化、公开化,并纳入“两委”班子考核。

漕河镇枫树林社区是一个有着2万多人的城中社区,作为该县10个村居试点之一,该社区坚持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服务全公开,居民群众了如指掌。

近三年来,居委会先后投入近5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生产生活条件。从2005年起,每年在集体经营收入中拿出部分收益资金分配给失地农民和对老年人的生活费给予补助;60岁以上老年人吃敬老饭、发慰问品,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生活补贴600元……村集体每年300多万元收入中,三分之一用于社区居民福利分红,实现了社区居民人人能就业,个个分红利,大家异口同声地笑称:“再也没了烦心事,交给组织咱们放心!”。

发展不是齐头并进,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党员干部沉下去,社情民意浮上来。

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推出“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组建4个工作专班26个工作组,选派100名优秀干部,下沉到100个信访突出村开展巡回遍访,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

遍访前,张贴接访公告,公布时间、地点等信息;遍访中,“三访两看一研判”,化解矛盾难题;遍访后,建立问题汇总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督办核实、办结销号,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好群众心坎上。

5月23日,县纪委主要领导接访后,督促青石镇、村两级及时为遭遇家庭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孙大娘办理低保手续,解决其后顾之忧,重拾生活信心;

6月26日,仅用一天时间,就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蕲州镇居民吴梅香解决困扰了3年的非法洗沙场噪音、灰尘扰民问题,还给群众一个安静、整洁的生活环境;

7月22日,株林镇达成村村民用电难问题,在“双百工程”下沉遍访中妥善解决.......

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公开接访75次,走访群众415人次,开展政策宣讲85次,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39件,化解重复访9件,办结重点村信访件82件,为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澄清正名,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省唯一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绿唐线。陈祥、陈钰供图

“源头活水”来自“店小二”

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窗口形象。

在全县上下“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中,该县各级党组织4万余名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客观诚恳,探索突破切中要害,逐步明确了要破除坐而论道的看客心理,树立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破除办事拖拉的慵懒心理,树立一次办结的服务精神;破除不敢担当的畏难心理,树立勇挑重担的亮剑精神。

抓到点子上,着力正当时。该县各地各单位全员上阵,全力当好“店小二”,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扶持政策变成“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爬坡过坎转型升级。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湖北鼎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病毒在空气中以气溶胶的形式留存时间长、防控难的特点,开发了以蕲艾为主要成分的纯中药消毒剂。在县科经局的积极协助下,鼎艾科技公司成功申报了“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为后续扩大产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县科经局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目前该县已有30余家企业与中科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等20多所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8家企业承担了10项省级科技项目,15家涉艾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力推进了蕲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商人楚伟,此前深耕河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他计划在全国拓展产业布局,得知这一信息后,该县农业农村局迅速建立联系,多次主动上门争取楚伟来蕲投资。感受到蕲春招商热情的楚伟,最终斥资1.25亿元在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投资兴建了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经营家禽屠宰、加工、冷藏、销售等业务,成为蕲春特色农业“产业链”招引的重点项目之一。据了解,该县农业农村局以“亲商、安商、扶商”为行动指南,仅近两年就招引项目8个,协议投资额11亿元。

落户蕲春的湖北宏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抗肿瘤和高端兽药原料药,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蕲春县支行践行“金融为企”初心,将企业方一笔一千万的贷款由以前年息九点多现在变成了年息五点五,直接为企业节约了利息支出四十万左右,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据悉,2020年,该行支持小微企业3874家,向全县涉艾企业创新推出“蕲艾三产融和贷”、“艾商贷”等7种贷款产品,累计发放“蕲艾”贷款30亿元,金融血脉的畅通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