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全球连线 | 中美关系的大门“不会关上” 美国专家为中国大使赴美履新叫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22: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秦刚28日抵达美国履新。秦刚当晚在华盛顿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

他对中美关系怎么说,有何期待?美国学者对此有何评价?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秦刚: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

秦刚在讲话中说,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秦刚说,中美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中美关系又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何去何从,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世界的未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秦刚指出,他将按照中美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同美国各界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由可能变成现实。

秦刚还说,美国正在拜登总统领导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振兴经济发展,他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美国人民幸福安康。

美国专家:重要时刻 非常期待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对新华社记者说,秦刚大使抵美履新之际,美中关系漫长曲折的发展道路正值关键节点,我认为他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止中美关系继续恶化。他的讲话深思熟虑又平衡,我注意到讲话中一些表述有新意、释放出积极信号,比如中美“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

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全胜对记者说,正值中美关系发展重要时刻,秦刚大使来美赴任可谓临危受命、任重道远,将对中美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令在美华侨华人殷切期盼。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朱志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抵美履新,各界很期待他为促进中美友好合作起到良好的桥梁作用。尽管外交工作面临挑战,但中美关系打开新的局面是双方共同的愿望。

朱志群还说,秦刚一到华盛顿就对中美记者发表了讲话,还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福美国人民幸福安康,非常有人情味、很温暖。(文字记者:杨士龙、刘品然;视频记者:胡友松、檀易晓;剪辑:沈浩洋、孙硕、王科文;编辑:孙浩、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