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武汉大学等3支高校队伍将代表中国出征“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2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东邹城7月31日电 (记者 梁犇)中国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7月31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闭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武汉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同时在“机器马术”项目比赛中斩获冠军。该校将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中国出征今年在山东青岛举行的亚太广播电视联盟(ABU)“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分“投壶行觞”“机器马术”两项,吸引中国79所高校、106支参赛队伍的200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投壶行觞”项目的决赛在武汉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之间展开,最终武汉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北京科技大学获得亚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获得季军。

机器人在“投壶行觞”项目中快速移向目标位置。 梁犇 摄

据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郗安民介绍,“投壶行觞”源自中国传统礼仪项目“投壶”,与邹城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对该礼仪的复原交相呼应,让参赛学子通过现代科技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孟子故里儒家文化的深厚魅力。

参加“投壶行觞”项目的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

参赛队伍正在适应比赛场地。 梁犇 摄

郗安民介绍说,“投壶行觞”项目需要参赛队员操作机器人,从“启动区”出发,在12000mm×12000mm的比赛场地内,3分钟内完成投箭入壶的任务,综合评价率先实现“大胜”的队伍获胜。此外,“机器马术”项目的比赛以竞速赛和障碍赛的总成绩决定最终获胜方。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既是一次科技竞技与成果展示的盛会,也是一个加强交流与增进沟通的平台,更为济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共济宁市委副书记张红旗在闭幕式上表示,济宁将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带动效应,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机器人产业园、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创业孵化园建设,打造中国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高地。

参赛队伍在适应比赛场地,为比赛进行最后准备。 梁犇 摄

“大赛不仅是当代高校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和实现人生出彩的闪亮舞台。”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张卫华表示,作为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21年亚太广播电视联盟(ABU)“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承办单位,他们将认真学习邹城办赛经验,努力办出一场更高水平、更精彩的赛事。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CURC)是中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创业的竞赛,19年来,大赛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培育了大量的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对机器人教育和产业做出了贡献和探索实践。大赛目前含有ROBOCON、RoboMaster、ROBOTAC、机器人创业赛四大赛项,每年参与高校400余所,覆盖本科、高职院校学生近万人,已成为中国技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