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阳新搭好绿水青山大舞台,唱响文旅融合“振兴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1:50 来源: 荆楚网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城 通讯员陈新海、程应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8月3日,记者从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近几年来,阳新县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并迅速推向市场试水,尝到了甜头,仅今年一季度全县7家“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71.9%。

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7月31日,阳新县滴水崖瀑布风景区,游客如织。正值酷暑,两山夹一瀑,瀑下激情漂流,河道里尖叫不断。

“平常游客量日均300到500名,周末2000人以上。”该风景区负责人潘凤说,正是得益于天造地设的自然资源禀赋,滴水崖瀑布漂流一经“问市”,就极大吸引了游客市场。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漂流完毕的皮艇。  记者田城 摄

8月2日,总投资3.341亿元的阳新百洞峡风景区内部建设正加紧施工中。历经了1年多的打造,沉睡了亿万年的百洞峡风景区天然美景正缓缓揭开面纱。

工人正在洞内紧张施工   通讯员 王炜 摄

“我们正全力冲刺工程,争取尽快将一个原生态的、珍稀的、奇幻的自然美景呈现给外界,展现阳新之美,黄石之美,鄂东之美!”该景区负责人王炜说。

王炜是阳新县资深旅游投资人。目前,他正着手路串联起仙岛湖风景区、三溪镇乡博园、百洞峡风景区,使之成为一条完整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

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运华说,2021年,全县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达到了9个,总投资34.0108亿元,计划投资7.600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26.990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0808亿元;新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7.02亿元,2021年预计投资2.52亿元。

文化阵地不断夯实

8月4日,阳新县排市镇文化站。该镇石坑村67岁农民明平顺说到激动处,忍不住站起身来,摆个架势,亮嗓唱上几句。

他是阳新采茶戏的爱好者,唱了一辈子戏。“拿起锄头是农民,穿上戏服是演员。我不推牌九、不喜饭局,一说唱戏,我浑身得劲!”

在村里,他甚至办了一个民间剧团,走村串乡进行“商演”,当地红白喜事都能看到这个“草根戏台”的身影。

排市镇文化站是新建起来的,就在镇政府背面。

“在县镇多个部门的推动下,排市镇拿出了场地,推掉了小半个山头,搭起了戏台,修好了群众看台,每逢镇里有演出,十里八乡的群众都会赶来。”排市镇党委书记舒春风说。

文化站站长成传林说,排市镇自古就是“戏窝子”,几乎每个村都能找到一拨会唱戏、爱唱戏的群众,常年耳濡目染,下至6岁幼童,上至耄耋老人,都能哼上几句。

闻名遐迩的阳新《富川大舞台》,几个“台柱子”都来自排市镇。

有人统计,上世纪70年代,排市镇的民间采茶戏剧团达到了43个。如今,尽管剧团数量有所减少,但诸如锣鼓队、广场舞队、乒乓球队、舞龙舞狮队、龙舟队等更加多元化的文化团体正在兴起,每个村少则3个,多则8个。

根据《阳新县乡镇综合文化站三年建设提档升级计划》,从2020年9月到2023年底,阳新将全面完成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建设任务,普遍达到资源充足、设备齐全、功能完善、服务 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的建设标准。

以军垦文化站为例,阅览室、活动室、文化展厅……各种功能平台一应俱全,前来享受农闲时光的当地农工络绎不绝。

该农场农工正在阅览室阅读。  记者田城 摄  

黄运华说,文化站凸显了服务功能,可以围绕文艺演出、读书看报、 广播影视、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设置具体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促进文旅融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用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阳新“绿水青山战”持续打响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国家生态环境部共命名了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育打造了一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样本,初步探索形成了“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绿色资本”4种转化路径,以及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复合产业、生态市场、生态金融、生态补偿等8种转化模式。

用绿水青山理念搭台,以丰富多彩的县域文化唱戏,阳新正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实践。

8月7日,新上任的阳新县委书记万鼎采取“暗访”的方式,悄然直扑兴国镇、木港镇、军垦农场、三溪镇等九个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施工现场,突击检查修复治理推进情况。

再往前,7月22日、7月31日,万鼎马不停蹄调研长江阳新段综合治理和开山塘口治理,促工作,抓落实。

“抓好生态环保,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要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高质高效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提升阳新生态环境质量。”万鼎表示,阳新将在开山塘口、污水处理、岸线修复、水质改善等领域持续发力,还上生态旧账,并持续向生态银行存款,向百万阳新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用青山绿水换回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