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许白昊: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15: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冯璇)许白昊革命英雄业绩展示厅位于应城文化艺术中心。

许白昊革命英雄业绩展示厅。通讯员 供图

许白昊革命英雄业绩展示厅于2017年12月底建成,展馆面积286平方米。整个展陈以时间为序,共分为五章二十三节,全面、真实和生动地再现出许白昊为党、为国、为民族英勇奋斗的峥嵘岁月。

许白昊,湖北应城人,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二大和五大代表,先后担任中共武汉地委、中共湖北区委、湖北全省总工会、中共江苏省委、上海总工会等重要负责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928年2月17日,上海总工会召集各工会负责人秘密开会,许白昊被捕,同年6月6日牺牲于上海龙华。

许白昊,原名许权明,谱名立峰,号纯卿,又用名许可、白天、北浩、北豪、国君、世光、赤光等。

1899年6月9日,许白昊出生于湖北应城县城南富水河畔杨湾(今应城市城中办事处国光村一组)一个农民家庭。幼年就读于本地郭记私塾,后转入应城高等小学堂念书,曾先后考入湖北甲种工业学校、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学习。许白昊稍长,立志改造社会,接受“五四”运动新思潮后,1921年8月在上海参加中共直接领导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工作,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毅然走上了领导工人运动的道路。

许白昊因战因公牺牲家属光荣纪念证。通讯员 供图

许白昊先后参与组织领导了震惊中外的汉阳钢铁厂大罢工、“二七”大罢工和汉口工人收回英租界等伟大斗争。他出席过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一至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并当选为执行委员、国民党湖北汉口特别市党部监察委员、中共“二大”、“五大”代表、并当选为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工人运动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一至三届执行委员、中央汉口地委执行委员、中共湖北区委委员、工委书记、湖北全省总工会党团书记、秘书长、中共江苏省委委员、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兼组织部长等职务。

许白昊是中共早期工人运动卓越的领导人,1928年2月17日在上海组织工人运动因叛徒告密被捕,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中,他英勇不屈,痛斥敌人,同年6月6日就义于上海龙华,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