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何羽道:为中国革命奋斗终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15: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陈格)何羽道烈士墓位于汉川市南河乡凤凰村,是湖北省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何羽道烈士墓。来源:孝感日报

1985年,汉川县人民政府拨款在何羽道烈士的故乡旧嘉处进行了复修,基地为砖石水泥结构,碑文“何羽道烈士之基””为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碑文金光闪烁,辉煌耀眼,牌前裁有万年青及松柏,两边还有供人瞻仰用的石桌、石凳,整个墓地庄严雅致,宁静肃穆。

何羽道。资料图

何羽道,字翼人,1882年出生,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辛亥首义后归国,曾供职于武昌新政府,至袁氏窃国,他于“百年树人”之际,自1917年起,先后执教于湖北法政部门学校,武昌中山大学、武昌中华大学等校,并参加驱逐盘踞鄂省多年的军阀王占元。

1925年国民党改组后,何羽道与董必武等同志,共任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1926年,北伐军抵达武汉后,继续与董必武、钱介磐同志,为湖北省党部常务委员,斯时,董必武、钱介磐身兼多职,何羽道常驻部中担当大任,并兼任董必武组织的湖北临时文官养成所所长,又任教毛泽东同志主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次年7月,武汉国民党叛变革命,值此危难之际,何羽道毅然加人中国共产党,是年底,不幸被捕,屡受苛刑,坚贞不屈,1928年1月4日壮烈牺牲于汉口济生三马路刑场,时年45岁。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