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仙桃:“五员”战“疫” “五线”飘“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17:58 来源: 中国仙桃网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战役,市委文明办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落实“快、狠、严、扩、足”和人物地同防、点线面结合等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志愿者“宣传员、战斗员、情报员、后勤员、卫生员”作用,处处飘起“志愿红”,不断擦亮“五线谱”志愿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争做“宣传员”,筑牢同心同向“思想线”

及时将中央、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传递给市民群众,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增强市民团结一致、共同战“疫”的必胜信心。一是入户宣传鼓信心。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深入社区小区、临街商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面对面宣传当前疫情现状,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二是卡口宣传暖人心。高速和国省道卡口、小区出入口、窗口、市场出入口、商超进出口、交通路口等点位志愿者,向司乘人员、市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控政策,劝导司乘人员、市民群众讲卫生、戴口罩,积极履行个人防疫义务。三是流动宣传聚民心。志愿者们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20.6万份,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宣传折页、宣传画154万份。组织出动电瓶车、三轮车、汽车等流动宣传车近2917台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争做“战斗员”,筑牢无私无畏“管控线”

印发《仙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工作制度》,指导高速卡口、国省道卡口、社区小区等志愿者规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卡口值守“严”。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在全市20个高速卡口、国省道卡口招募志愿者300多名,轮流协助工作人员对来仙返仙人员查验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二是核酸检测“快”。在全市2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们不畏被传染风险,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核查、现场秩序维持等服务工作,并积极疏导市民群众焦虑情绪,筑牢战“疫”最前线。三是疫苗接种“全”。在全市23个疫苗接种点,志愿者们提醒市民群众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讲解接种新冠疫苗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共筑疫情防控“免疫屏障线”。

争做“情报员”,筑牢稳扎稳打“排查线”

迅速摸清我市人员流动情况,是取得疫情防控主动权的关键。志愿者们配合单位、企业、重点场所和社区小区,全面排查,稳扎稳打,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一是给力单位企业排查。动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详细排查本单位、本企业工作人员及其亲属,近期从外地来仙返仙人员,特别是排查有没有从高中风险地区来仙返仙人员,督促其及时报备,并做好核酸检查。同时对来访单位(企业)人员进行常规登记、消毒和体温检测。二是协力重点场所排查。组织志愿者重点在娱乐场所、互联网经营场所、建筑工地及“五小行业”进行排查,认真查验从业人员和消费人员健康码、行程码,确保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助力社区(村)排查。党员干部结合“六联六包”、“双报到”工作要求,采取志愿服务形式,协助社区(村)对疫苗接种情况和高中风险地区来仙返仙人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信息台账。

争做“后勤员”,筑牢群策群力“保障线”

一是物资慰问送“清凉”。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组织志愿者深入到杜柳、仙桃东、沙湖等高速卡口以及毛嘴深江、长埫口周帮等疫情防控一线,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矿泉水1940件、饮料170件、西瓜3050斤、方便面700箱、药品1530瓶等防暑降温的慰问品。二是专车接送现“温情”。社区志愿者接送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市民接种疫苗,解决疫苗接种工作“最后一米”。同时,为困难群众送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三是网上服务传“真情”。网络志愿者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及时广泛传递官方权威信息、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举报不实信息,引导市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四是技术支持保“通畅”。联通、移动、电信等公司纷纷派出技术支援志愿服务队伍,全力确保疫情防控重点卡口、隔离点、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重点区域通信网络通畅。市广播电视台动员21名志愿者,参与“村村响”广播抢修和村组广播维修,保障农村疫情防控宣传不留盲区。

争做“卫生员”,筑牢群防群控“警戒线”

一是义务消杀促安全。志愿者们配合各职能部门按照疫情防控消杀管理的标准,每天全面细致地对集贸市场、车站、商场超市、电影院等人流聚集场所进行消杀,确保消杀无死角。二是清洁家园除源头。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社区(村)清洁大扫除活动,号召市民群众携手共进,勤打扫、勤消毒,形成了全民动手、清洁家园、预防疾病、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三是网络教育提意识。志愿者们以满庭春、流潭、仁和、石码头、德政园、纺园等社区为示范点,建立社区疫情防控微信服务群,开展疫情防控网络知识讲座、个人和家庭卫生知识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引导居民提高防护意识、卫生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在《仙桃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的号召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显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达到12.8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6场,基本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目标。下一步,市委文明办将继续深入开展“五线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市志愿者筑牢五条防线,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通讯员 何银)

【责任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