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崇阳县税务局以办税缴费“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5: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田城 通讯员 温娜  李雪)办税体验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市场主体最有话语权。8月12日,记者从崇阳县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出多项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从小切口入手破解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大课题,推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从“纸面”落于“地面”,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张发票,从“邮路”到“指尖”尽显便捷

7月27日,家住青山镇的个体工商户方先生在家中收到了10份税务局寄出的普通发票。“平时做生意忙起来根本没时间去领发票,前一天我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没想到今天一大早就收到了发票,快递费还省了,这个邮寄到家服务太贴心了。”方先生连连称赞。

去年疫情以来,崇阳县税务局积极完善线下纸质发票领用服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发票领用申请,在家就能收到邮寄送达的发票。据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介绍,纳税人也可以申请领取电子发票,税务人员只要完成“出库”操作,对方即可直接网上开具发票,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2021年以来,县税务局通过“网络领票、邮寄到家”服务已为198户纳税人免费寄出17.9万份发票。

此外,为满足自然人大量开票需求,该局积极推进税邮合作,委托乡镇10个邮政网点代征农村零散税收及代开普通发票,为纳税人提供多网点代开便捷服务。

今年6月1日起,纳税人又“解锁”了指尖开票新技能——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楚税通”APP。夏先生是崇阳县办税服务厅“楚税通”上线后的第一位“客人”,在办税人员的辅导下成功开出了一张劳务发票。“这个手机线上开票,随时随地可以开,还不用担心发票遗失,方便又安全。”

全新上线的“楚税通”不仅提供发票代开业务,还支持税费申报缴纳、证明开具等常见高频涉税缴费业务“掌上办”、便捷办,成为全县纳税人办税缴费新助手。截至目前,“楚税通”注册量363户,绑定企业270户,社保业务办理257笔,完税证明开具280笔,自然人代开电子发票346笔,开票总税额99.68万元。

一张报表,化繁为简切实减轻办税负担

“财行税合并申报改革实施后,我对照税务部门下发的操作指引学会了基本操作。通过新的申报表几分钟就完成了相关税种申报,非常省时省力。”7月9日,咸宁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杨会计完成了环境保护税、印花税等相关税种申报,同全县228户财行税纳税人一道体验了“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的便捷办税。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自6月1日起,崇阳县积极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实现“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合并申报后,纳税人使用一张报表即可完成所有的财行税种申报,比起之前的多入口、多表单申报,化繁为简,新申报表充分利用共享数据,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解决了原有分税种申报存在“入口多、表单多、数据重复采集”等问题,大幅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降低纳税人申报错误概率,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税。

为顺利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工作,崇阳县税务局多管齐下为纳税人提供申报培训辅导,从申报路径、流程、操作角度出发,对信息集中采集和申报操作进行详细讲解和演示,帮助纳税人熟悉操作流程,适应新申报表,顺利完成申报。

一次退税,用提速增效赢得纳税人满意

“既不用申请,也不用跑办税服务厅,只需要鼠标一键确认,坐在公司里就能收到退税款,这个体验太棒了!”近日,湖北昌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但琴在电子税务局核实确认了一笔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退税,当天下午就收到了7.6万元退税款。

从6月1日起,针对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手续费退付、小微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多缴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退税等“一费三税”业务,崇阳县税务局大力推广“无申请退税(费)”,纳税人只需在网上对退税金额、银行账号等信息进行“一键确认”,即享退税。目前全县共为5户次纳税人办理“无申请退税(费)”7.7万元。

同时,该局加快误收退税、政策性减免退税、出口退税等审批办理进度,从受理申请到全部办结所用时间压缩至15日内,较省税务部门规定的21天时限不断缩减,让税收优惠政策更快惠及纳税人。

一份账单,减税降费政策温度暖人心

“过去没算账,今天拿着账单一核对,原来我们一年享受了这么多的税收优惠,感谢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看着年度账单里4.74万元减免税费金额,崇阳县万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法人李家利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家利口中的“账单”是今年崇阳县税务局推出的一大试点改革项目——“年度纳税缴费账单”。该账单由省税务局统一组织设计和开发,以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楚税通”APP为载体,自动生成纳税人全年缴纳税费、减免税费、缴纳税费方式、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等页面,并精准推送给纳税人。

为抓好试点改革项目的落地落细,崇阳县税务局根据《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先试事项创建工作的通知》,制定服务试点及推广总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宣传辅导应用力度。目前,税务局送出的这份年度账单已温馨抵达辖区内各类纳税人。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必须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聚焦办税实际体验的细微之处,从小事做起,从基础抓起。”崇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庞鹰表示,下一步,全县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化政策宣传,强化纳税辅导,优化涉税体验,更大程度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办税质效,为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注入税收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