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巴东:绿色赋能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14:54 来源: 恩施日报

围绕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近年来,巴东县委、县政府聚力产业发展,以茶叶、柑橘、药材为主导产业,适度规模发展蔬菜、烟叶、畜牧、小水果等产业,成功注册“巴东郡贡茶”“巴东椪柑”“巴东玄参”“巴东独活”等区域公用品牌。全县共发展茶叶20.1万亩,柑橘15.3万亩、中药材25万亩、小水果5.3万亩,年出栏生猪66万头;现有茶企106家,柑橘市场主体181家,中药材市场主体104家。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倾注的是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力奔小康的决心,还有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的信心。目前,该县农村全面发展、农业逐步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局面正全面呈现。

念好“农”字诀

7月13日,湖北高行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茶香四溢。溪丘湾乡白湾村茶农蒋平销售了50多公斤新鲜茶叶,虽然每公斤只卖得6元,但她格外高兴。

“以前只卖一季春茶,现在家门口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能卖夏秋茶,我的腰包更鼓了!”蒋平乐呵呵地说。

蒋平口中的“专门的公司”便是湖北高行茶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今年4月15日,公司在巴东郡贡茶产业园建设的加工厂正式投产,专门收购、加工夏秋茶。

时间回到5年前。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来自广东潮州的茶商詹世春在茶店子镇成立湖北九端茶业有限公司。第二年,他在巴东试种了10亩单丛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陆续发展了1.3万亩单丛茶叶基地。

“单丛茶的丰产期为5年,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收益还不大。但巴东夏秋茶资源多,浪费了可惜。”今年,詹世春开始收购本地夏秋两季的鲜叶,加工生产“工夫红茶”,助力茶农增收。

为推动企业快速投运,县里派驻企专员,为企业宣传惠民政策,协调政策执行,还为公司1万多平方米的加工厂免租4年。

在政策帮扶下,企业发展有了信心。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装修厂房并购买提香机、揉捻机、烘干机、打散机、色选机、包装机等全自动智能设备。

詹世春介绍,每年4月中旬至9月底是夏秋茶采摘旺季,加工厂一天可处理5000多公斤鲜叶。目前,公司已经收购鲜叶10多万公斤,加工红茶2万多公斤,预计9月之前,公司还将收购鲜叶25万公斤,加工生产红茶5万公斤。

打好“绿色牌”

“这个防草布盖上后至少可以管三年,这些用竹子制作的小木钉倾斜地钉到土里,可防止大风把防草布吹走。”7月初,在巴东县沿渡河镇石喊山村,巴东金石开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志龙细心地指导村民铺盖防草布,在刚刚栽植的橘树旁,黑色的防草布已铺满了几个山头。

看着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良田,今年59岁的石喊山村民周永叔高兴不已。她说:“我已经在这里做工几个月了,不仅可以照顾家里,每个月至少有2000元的工资。”

近几年,巴东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在政策感召下,去年底,巴东县金石开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发俊返乡发展柑橘。

回乡后,公司投资50多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水肥一体化的柑橘生态农业示范园。今年上半年,公司发展的600亩柑橘就吸引了近60位股东加盟。

谭志森是其中一位股东。今年初,听说村里发展柑橘,他果断入股10万元。虽然产业发展才开始,但他却十分有信心。

“我觉得股份分红非常好,我们老百姓入股后,人人都是老板,真正会把这个产业当作自己的事儿来做。”谭志森说。他现在在公司从事管理工作,每个月有4000元的工资收入,加上流转的7亩土地每年有1400元的租金收入,柑橘丰产前,谭志森的年收入就能达到5万元。

目前,吴发俊的公司已发展柑橘600亩,到今年底预计将发展到2200亩。3年后,柑橘产业将辐射带动沿渡河镇石喊山、长梁、罗坪三个村200多户农户增收。

近年来,巴东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柑橘产业作为打造全国知名绿色富硒食品生产基地的重要支点,着力打造全国优质柑橘种植示范区,按照“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要求,扶持适宜区农民发展柑橘产业,引进并支持外来客商参与发展柑橘产业,通过流转、入股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对接,推动柑橘产业基地建设。

巴东县还成立了柑橘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橘农的主观能动性,将柑橘全域绿色化、绿色防控、精品园建设等先进技术与基地建设深入融合,推动建成无公害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提升柑橘绿色品质。

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5.3万亩,而且通过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确保一年四季都有鲜果上市,实现柑橘产业年收入7.6亿元,带动全县4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融出新天地

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6月初,在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梨园基地,来自省农科院的“梨专家”伍涛为村民讲解梨树生长平衡关系及培育技巧,引导梨农通过科学方法提高果实质量,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由于梨农缺乏专业的科学技术知识,因此走了不少弯路。“专家为我们纠正了很多技术上的错误,收获很多。”村民张钧先开心地说。

2017年3月,土店子村以易迁点为中心,建设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500亩“双臂顺行式棚架”梨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院所”模式,与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对接并签订合作协议,为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当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参与经营,公司负责前期所有投入。果树丰产前,易迁户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果树丰产后,所得收入按照易迁户与公司三七比例分成。

2020年10月15日,返乡创业青年谭显猛在土店子村成立“巴东县山行农旅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5万元打造一间土房、一个院子、一方田园,以“农业+旅游+教育”为发展模式。如今,科普农业、观光农业、教育农业正蓬勃发展,为土店子村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

而在鄂西屋脊绿葱坡镇野花坪村,又是另外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野花谷旅游度假区平均海拔1100米,四面环山,森林茂密,山谷“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天然氧吧。在这里,人们可以体验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农家美食、生态康养等乡村慢生活。

景区带村,旅游活村。2017年,江苏鸿广集团在全州8县市反复考察,最终相中野花谷,与巴东山水华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恩施野花谷旅游开发公司,围绕“宜居宜游、康养度假”功能定位,以高山旅游康养产业为依托,打造包含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度假小木屋、观光车道、河道等于一体的康养度假胜地。

借着精准扶贫的春风,野花坪村按照“以农兴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利用自身位于绿葱坡滑雪场和野三关森林花海之间的独特区位优势及高海拔的地理条件,努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踏步前进。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