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的黄石纪检样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16:55 来源: 荆楚网

        7月7日下午,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军带队,与大冶劲牌、大冶有色、美尔雅、华新水泥等9家龙头企业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柯小奇)笔者8月19日获悉,今年以来,黄石市纪委监委始终挺纪在前,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在创新监督、精准监督上持续发力,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企业发展护航员。

主动靠前,让企业诉求原汁原味呈现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为此,黄石市纪委监委畅通“打开门、请进来”渠道,“开门纳谏”听诉求,“上门问策”找诉求,“蹲点暗访”挖诉求。

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12388”举报电话等媒介平台,面向企业公开发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方式,接受企业有关问题投诉。开发区·铁山区纪(工)委监委向辖区170余家重点企业发送《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表》,广泛收集市场垄断、无序竞争、人才引进等16个诉求问题。

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护航发展开好局”专题调研督导行动,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委主要领导杨军亲自带队深入宝钢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项目开展调研督导,组织与大冶劲牌、大冶有色、美尔雅、华新水泥等9家龙头企业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

同时,组建工作专班深入窗口单位、企业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等方式,全过程体验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全方位检查“窗口”作风,着力发现“冷盲滑假僵梗”问题。

严查严督,让梗阻问题保质保量解决

紧盯惠企政策落实不畅疏堵点,紧盯涉企执法不公消痛点,紧盯政务服务不优解难点……黄石市纪委监委坚持下沉一线跟踪监督,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瞄准惠企政策落实堵点,黄石市纪检监察部门对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开放环境、作风保障、新闻宣传等七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有序推进各类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切实为企业发展赋能。

针对涉企执法不公痛点,黄石市纪委监委通过调取执法卷宗、开展案件评查、回访执法对象等方式,对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安、检察、法院等涉企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评查,消除执法不公、执法违法痛点,及时查纠行政司法执法中干扰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切实让企业“轻装”前行。

围绕政务服务不优难点,纪检部门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解决服务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如,督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为重点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借贷咨询和“应急过桥”服务,累计发放应急循环资金214笔,为近150家企业提供了18.6亿余元资金支持,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000万元。

护亲增清,让政商关系相辅相成推进

良好营商环境,离不开亲清政商关系。为此,黄石市纪委监委旗帜鲜明提出,坚持“以清护亲,用亲增清”,真正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亲则两利、清则两安。

既查贪污贿赂、滥用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亲而不清、亲而乱为”的腐败问题,又查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避重就轻、消极懈怠等“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的作风问题。截至8月份,先后查处破坏政商关系类问题25个,处理9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7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期7起21人次,形成强有力震慑。

针对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的违纪违法行为所暴露出问题,纪检部门督促案发地方和单位汲取教训、剖析原因、举一反三,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围绕破除思想观念陈旧、改革故步自封、工作消极懈怠、服务群众冷漠之冰,建立监督举报、线索移送、联动监督、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精准问责、标本兼治等7项工作机制,推动筑牢“亲”“清”政商关系的机制“防火墙”。

既要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也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具体做法上,黄石市纪委监委协同市委组织部共同研究制定印发《关于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专项工作方案》,探索制定《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精准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明确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的界限,为政商交往标出“安全线”“危险线”,推动形成“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

同时,持续加大澄清正名力度,先后为18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