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帮到底】购房交了诚意金开盘却一再推迟,开发商称手续不全,相关部门正在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10: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闪

视频剪辑 彭柳刘

3年前,黄陂市民蔡先生交下50万购房诚意金时,开发商销售人员宣称2019年底就会开盘。然而开盘时间却一拖再拖,时至今日,位于黄陂的金凤东城仍没有确定何时交付。像蔡先生这样的购房者还有不少,他们分别交了10-60万元不等的诚意金,开发商既不开盘,也不退钱,并且一再拖延。近日,蔡先生等人向极目新闻《帮到底》求助,希望开发商退款。

诚意金交了5年却迟迟不开盘

蔡先生反映,2018年12月,他经熟人介绍,去金凤东城楼盘营销中心看房。当时,房子已经接近完工,销售人员说预计2019年12月开盘,房价大概7000元/平方米。蔡先生看中了项目临近滠水河,对口黄陂二小,交通位置也不错,就先交了20万诚意金,准备购买。过了一个月,销售人员又跟他说,如果再交30万,凑够50万诚意金,开盘房价有5个点的优惠。蔡先生说,优惠力度这么大,他没有多想,又东拼西凑了30万元交给了开发商。

此后,蔡先生等着开盘、签购房合同。不过,到了2019年底,并没有开盘。销售人员解释说手续不齐全,项目还没有通过审批,开盘推迟到2020年5月份。到了去年5月,还是没有开盘,这次说因疫情推迟到2020年底。结果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开盘时间还是遥遥无期。不少购房者忍无可忍,多次要求开发商退款,被告知资金困难,需要等开盘后有了资金才能退款。

感到气愤的还有购房者李女士。她介绍,她一家三代六口人住在8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想着买一套新房分开住,虽然自己到处打零工,孩子在读大学,还是咬咬牙拿出10万元积蓄,并刷了10万元信用卡,凑出20万元的诚意金交给金凤东城开发商,销售人员也是说2019年底开盘。不过,现在开发商的项目证件不齐,开盘一再推迟,诚意金也未退回,又经常接到还款提醒,她实在难以安心。

比蔡先生和李女士更早交钱的吴女士说,她于2016年11月1日交了10万诚意金,当时在售楼部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说第二年清明节前后开盘。每次去问都说快了,没想到一等就是5年。

据多位购房者称,销售人员曾承诺手续齐全能办证,收取诚意金时承诺年底开盘,会给内部优惠价,且意向金随时可退。因为都是开发商的熟人或朋友,开发商又有这些口头承诺,出于信任,他们就把钱交了。今年6月,销售人员通知购房者,因建设成本增加,房价有所调整,算下来每平方米8500——9500元,再次引发大家不满。

开发商手续不全尚未正式挂牌

8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陪同购房者来到金凤东城营销中心,墙上张贴着项目一期的相关证件,不过没有二期、三期的五证,前台有四位销售人员,房子已经建好。开发商武汉市鑫坤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焱清介绍,金凤东城属于光荣旧改项目,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一期挂牌交易已经交付。二期和三期从2008年就开始建设,在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一边征拆,一边建设,有利于缩短还建户在外过度周期,按照还建先行运作,所以存在未批先建情况。类似项目黄陂区还有几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3月,黄陂区多个部门曾开过协调会,几家开发商缴纳罚款,再将挂牌资料上报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2019年10月,在递交挂牌资料后,因审核相比十年前严格很多,因此没有获批,导致房子建好只能延期开盘。

未批先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为何收取每位购房者数十万的诚意金?李焱清解释说,旧改项目有拆迁还建房和商品房,公司想知道商品房有多少人订,就提前宣传,也是想摸个底,收取了诚意金,也是在征得购房者同意的情况下收取的。相比销售人员宣传的价格,近期调整的价格出现上浮,他表示,楼盘房价应以房管局和物价局备案价为准。

购房者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为此事先后向多个部门反映过,黄陂区住建局和前川街道办均建议走司法途径解决。购房者认为,房子没有取得相关手续建设并对外销售,职能部门监管存在问题。

记者以购房者名义咨询黄陂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建局负责监管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五证齐全才能纳入监管范围,没有五证不在住建局监管范围,建议购房者向街道反映。记者又致电前川街道办重点办,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只负责旧城改造的还建房,无证预售街道无权管理,属于行业部门监管,建议购房者向法院起诉。

城管部门对违规行为作出处罚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16日,黄陂区前川街对购房者作出公开回复:“我们找开发商和相关部门进行了解。他们对此楼盘没有按时交房等作出解释:由于此土地没有挂牌,按照相关规定不能进行交易等行为。目前开发商已将资料报送市土地等部门审批,审批后,即可办理手续。”

记者了解到,因未批先建违规行为,武汉市鑫坤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缴纳了罚款。该公司提供的湖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收据)显示,因违反武汉市城乡规划条例罚款及没收非法所得,公司于2018年和2019年分布缴纳276.53万元和451.54万元,执政单位是黄陂区城市管理执法监察大队。

湖北筑予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慧斌表示,根据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规定,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以任何形式出售房屋、收取定金、认筹金等钱款。现在开发商在收取诚意金层面上肯定是违规的,可以由行政机关处罚。从法律层面来说,业主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开发商退还诚意金及主张相应的资金占用费。

李焱清也表示,此事已经引起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正在全力推进此事,手续有望近期得到审批。但是类似这样的回复,上述购房者听过多次,他们已经不再相信,希望开发商尽早退款,并按银行定期利息予以补偿。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