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走近非遗”系列之郧阳皮纸制作技艺 70多道工序造一张好纸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08:46 来源: 十堰晚报

在郧阳历史上,造纸术比较发达,纸品生产量大且品种齐全:有用稻草、麦秸制作的草纸,用山竹制作的火纸,用龙须草制作的文化纸等。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东汉蔡伦发明的造纸术中,所用的材料就以树皮为主,距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在郧阳区鲍峡镇石门沟村,就有以树皮、苎麻为原料制作的皮纸,这里至今保留着蔡伦传统造纸术的真传。■文/见习记者 梁彦明 图/陈磊

70多道工序只为产出一张好纸

郧阳皮纸的制作工艺繁杂,从山上割回构树皮到产出成品皮纸,要经过剥皮、脱水、浸泡、碾皮、滚灰、踩淘、揉皮、打碓、叠瓤子、捅纸浆、过浆、架纸、压纸、晒纸、打捆等70余道工序,历时一个月。

在这项传统工艺中,使用的生产工具非常丰富,主要有蒸锅、碾盘、碓石、瓤凳、瓤刀、挽子、耙子、过水帘、拨拦竿、纸帘、压纸板、压纸竿、晒纸笆和晒纸刷等。

郧阳皮纸除了广泛应用于包装食糖、果品和花灯纸扎工艺外,还是文人和学童书写及民间契约、家谱的合格用纸。时至今日,在纸制品市场上,郧阳皮纸仍拥有一席之地。

优越人文环境孕育出了工匠智慧

皮纸生产地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必须有大面积的山林,山林里必须生长着充足的能够成为造纸原料的树种,还能为蒸煮树皮、烧石灰提供充足燃料;二必须有一条小河,为原料制作提供场地;三有石灰石,生产造纸原料需要大量的生石灰。这些造纸条件,在郧阳多数地区都具备。

郧阳拥有优越的人文环境。这里不仅是远古生命和人类发祥的重要地域之一,而且是一片文明绵延不断的传承地。郧阳境内先后考古发掘出了大量的恐龙蛋和恐龙骨骼化石,发现的远古人类有100万年前的“郧县人”、75万年前的“梅铺人”、50万年前的“白龙洞人”、5万年前的“黄龙洞人”和“鱼嘴人”。新石器时期以后,有商周古麇国的辉煌,还有唐王朝皇室家族墓地群。可以说,郧阳是名副其实的人文资源大县。优越的人文环境孕育出了郧阳人的智慧,同时磨练出了郧阳纸匠高超的造纸技艺。

后继乏人 珍贵手艺亟待传承

近日,记者采访到郧阳皮纸制作术非遗传承人董发银。他告诉记者:“想要做出一张好纸,首先要有足够的耐心,比如前期工艺中,需要把构树皮放锅里蒸一天一夜,再焖上两三天,然后进入下一道工序。前后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整个工序流程。”

董发银来自造纸世家,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改进,郧阳皮纸制作术愈发完善。多年来,他积极履行传承人的责任,多次参加文化遗产日活动,先后带徒授艺10余人。

由于手工造纸成本高、利润薄,加之一些老匠人陆续去世,后继乏人,存留下来的个体作坊及设施毁损严重,这项古老的技艺濒临失传。在当地,只有董发银和一些老匠人坚持下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一珍贵的民间手艺传承下去。”董发银说。

要为后代保留一份古老的技艺

郧阳皮纸制作术拥有鲜明的文化特征:纯手工性。自古至今,郧阳皮纸生产一直保持着纯粹的手工技艺。即使在电力充足的今天,像碾皮、打碓这样的工序,也拒绝使用现代机械和电力。作坊性。郧阳皮纸生产始终以家庭作坊为主。虽然在20世纪下半叶曾经有过20多年的集体生产方式,但仍然没有脱离作坊生产的性质。传统性。郧阳皮纸制作术的原料使用、生产工艺流程都是十分原始和传统的,这些与《东观汉记》《后汉书·蔡伦传》等历史资料的记载完全一致。

同时,郧阳皮纸制作术还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研价值和使用价值。造纸术在我国流传了几千年,而且为世界首创。在现代工业化造纸取代手工造纸的今天,郧阳皮纸制作术还完整保留了古老的传统工艺,十分难得,为后人保留了一份珍贵的、活的历史资料。郧阳皮纸制作术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份文化传承。

制作郧阳皮纸需要经过七十多道传统工序,前后历时一个月。

老匠人们在剥构树皮。

维修捞纸工具。

皮纸制作倒数第二个工序——晒纸。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