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阳新社区民警王波:从社区“小白”到社区“小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7: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城  通讯员杨慧兰)从2020年8月份起,王波从阳新县公安局政工室派驻城东新区新湖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一年来,他扎根社区、用心服务,得到社区干部及群众的高度评价、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成长为阳新公安优秀先进社区民警中的一员。

“大家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从官方渠道获取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8月6日上午9时许,当王波路过辖区一家大型超市门口时,发现几名没戴口罩的居民聚在一起谈论着什么,王波快步走近,听到大家疑似议论着一个关于疫情防控谣传不实的话题后,于是赶紧上前规劝聚集群众,并再三强调式温馨提醒大家出门要佩戴好口罩。

其实,每天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时,王波强调得最多的还有这些:“身边如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涉疫风险人员接触史的,要及时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并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更要主动向社区报告”。同行的社区同事称,“他是见人说一遍,入户离开时再一遍,生怕漏过。”

这期间,王波通过走访入户、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手册的形式,尤其针对防范意识不强的老年人,他就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对方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的知识,教育引导他们不扎堆聚集、讲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外出佩戴口罩。

社区干部石义艳介绍,王波是以一股有耐心的磨劲和随时出现在街区、小巷和居民家中的闯劲,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小王,你说得细致,我们也听明白了,一定会按照你说的来做,外出戴口罩,养成卫生健康的好习惯,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8月9日上午,当王波上班途中,老远看到已经熟络了的辖区居民柯老汉与老伴未戴口罩拉着购物小推车往前面的公交站靠近时,他立马下车提醒两位老人戴好口罩。目送老人上公交车时,柯老汉还开怀地向王波保证着。

辖区有教育城、卫生城,而且大型住宅小区的在建工地较多,人员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大。作为社区民警,王波每天顶着高温奔走在各工地、售楼部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悬挂上级防疫通告的落实、入通道测体温、实名登记、查看健康码及行程码等基本要求规定的实施,尤其是各工地全员疫苗接种到位和各售楼部对往来人员的测温、看码、登记的落实情况,不留任何死角。

“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心里才踏实。”是王波对近期落实防控策略的小结。执照疫情防控要求,截至8月5日,辖区内20余家线下培训机构全部责令关停;截至目前,辖区近10个大型小区工地和规模型机构场所工地的近期往来人员情况全部摸排理清,并登记在册。

王波说,从基层工作经验“小白”到融入社区角色,沉下去的过程其实就是掌握基层工作特点和方法的过程,从起先的心中没底不知如何下手,通过学习和摸索,干着干着,更坚定了。他笑称,社区警务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将琐碎梳理为系统,将复杂规范成模块,认真做好“四类人”,即做了如指掌的“明白人”、社区平安的“守护人”、行业场所的“监督人”、为民服务的“解忧人”。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