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支气管囊肿压迫心肺呼吸困难 太和儿科联盟协力救治新生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6:42 来源: 秦楚网

专家正在为轩轩进行检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王琪 实习生 柯航通讯员 钟泽宇 报道:8月9日18时,一名出生33天的婴儿从丹江口市当地医院紧急转送至市太和医院,婴儿检查出巨大纵膈囊肿,气管和心脏已被压迫移位,随时可能发生窒息。科室连夜安排抢救,8月10日上午为婴儿做了胸腔镜手术,8月20日,婴儿康复出院。

新生儿支气管囊肿 压迫心肺呼吸困难

7月10日,因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丹江口市的刘女士带着刚出生不久的轩轩(化名)到当地医院做检查。医院为轩轩做了胸片等检查,诊断结果为肚子胀气和轻微肺炎,住了7天院后轩轩回家。

轩轩满月后,奶奶见孩子的症状还不见缓解,于是向医生咨询。医生建议再次检查。通过 CT,医生发现轩轩的胸腔里有一个囊肿。

8月9日,丹江口市当地医院的医生将轩轩的情况发到太和儿科联盟的微信群里,向太和医院的专家们咨询是否可以给轩轩做手术。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主任李涛将资料转发给了太和儿科几个病区的其他专家。太和医院的儿科专家们看着 CT里占据孩子胸腔三分之二的囊肿,通知丹江口当地医院立即将孩子转至太和医院。

8月9日18时,轩轩一家到达太和医院,小儿外科已经提前安排好病房,迅速协助家属办理好住院手续。

8月10日2时,轩轩突然无法呼气,值班医生将轩轩转移到儿童重症监护室,并用呼吸机为轩轩辅助呼吸。

8月10日上午,轩轩进入手术室,医生们发现囊肿已经胀破,胸腔里到处是浓痰状的渗液。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手术,那个压迫轩轩心脏和气管的足有6×7厘米大的囊肿被完整剥除掉,轩轩终于可以顺畅的呼吸了。

专家与死神博弈救回患儿

经过术后复诊,太和医院儿科专家们确诊轩轩患的是支气管源性囊肿,是先天性的呼吸系统发育异常所引起的一种囊性肿物。

像这次遇到的占领婴儿大半个胸腔的囊肿,医院也是第一次遇到。专家们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也犹豫了很久。囊肿处于上纵隔,上边顶着孩子的颈部和锁骨,旁边是心脏、气管和大血管,如果开刀,会给婴儿造成很大的创伤。最终医生采用的是胸腔镜微创手术,在轩轩的胸部打了一个五毫米大,两个三毫米大的小孔,最终在胸腔镜下顺利完成手术。

因为轩轩的心脏和气管已经移位,呼吸只能靠一侧的肺,胸腔镜手术中很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等状况,这对麻醉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太和医院派出龚小芳和侯娜两位麻醉医生全程参与手术。轩轩的胸腔很小,而囊肿又很大,对手术的精细度要求也非常高,要小心避开重要器官和气管,不过好在病症发现比较及时,囊肿虽已破裂,但没有造成严重感染,轩轩术后恢复也比较好。

轩轩的主治医生,太和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屈振繁感叹道:“孩子非常幸运,因为丹江口市的医生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而我们又第一时间通过太和医院建立的儿科联盟迅速地把孩子转过来,经过多科室协作,成功救回了孩子。”

帮轩轩连接丹江口医院和太和医院的绿色通道,是一个名叫太和儿科联盟的微信群。这个群是由太和医院牵头建立,将鄂西北周边地区,十堰市下辖县市区,陕西、襄阳部分地区的与儿童疾病相关的专家都组织在里面,平时遇到一些疑难病症、需要转诊的病例,都会通过这个群及时沟通。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