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反复疝气治疗不及时 术前发现宝宝一个“蛋蛋”没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6:44 来源: 秦楚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见习记者 张雯靓 特约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刘溪 报道:宝宝自小反复疝气嵌顿,家长等孩子长到1岁多时才去太和医院做手术。结果手术前,发现宝宝一侧“蛋蛋”没了。因反复疝气嵌顿导致睾丸缺血萎缩,医生只能将其切除。

林女士(化名)的宝宝为29周早产儿,出生后在医院治疗两个多月才出院。小孩回家不久,家长便发现孩子在哭闹时,右侧腹股沟区有一个包块,按压后有时还会疼痛,于是到医院就诊,确诊为疝气,医生建议等孩子稍大一点手术治疗。

考虑到孩子先天不足,体质较差,林女士便将孩子抱回家,想着疝气有自己长好的可能。直到孩子1岁8个月,家人发现孩子仍反复发作,便赶到太和医院小儿外科做疝气手术。

小儿外科主任屈振繁接诊后,安排患儿住院。然而,术前医生查房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医生发现患儿一侧阴囊没有睾丸,考虑为疝气合并隐睾。

医生当即向林女士说明情况,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决定继续做手术,手术中也没有看到正常的睾丸。由于患儿反复疝气嵌顿,导致睾丸缺血萎缩,已经没有内核,就像个葡萄皮。萎缩后的睾丸不在正常位置,为避免后期恶变,只能切除。

术后病检显示,萎缩的睾丸已经没有正常睾丸结构。所幸的是,患儿另一个睾丸是正常的,并不影响以后的生育。

屈振繁介绍,疝气就是反复出现的腹股沟包块,可掉入阴囊,少数会嵌顿,在新生儿患者中,容易造成睾丸萎缩或卵巢坏死,其发生率为1%至4%,早产、低体重儿危险性更高,发生并发症的患儿大多在2岁左右。目前,治疗小儿疝气的最佳方法是手术,从2016年起开展日常手术后,小儿外科每年都要完成上千例腹股沟疝手术。

屈振繁提醒,如果孩子腹股沟有肿块,孩子不让碰,或穿裤子就哭、小便时哭闹,应警惕是疝气,特别是有疝气病史的孩子,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不推荐用疝气带压迫,一是效果不确切,二是长期压迫也会影响睾丸的发育,等于“结扎”。

除疝气外,家长还应重视小儿隐睾,因为隐睾通常合并有疝气。儿童2岁后睾丸没有降到阴囊,就会影响睾丸的结构,影响生育。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