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少女臀部一边高一边低 一查是脊柱侧凸畸形 太和脊柱外科截骨矫形帮她精准矫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6:49 来源: 秦楚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玮 报道:13岁女孩小梦(化名)臀部一高一低,家人以为是坐姿不端正所致,可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先天性脊柱侧凸畸形。如果任由其发展,随着小梦身体不断发育,畸形将越来越严重。太和医院脊柱外科为她科学设计手术方案,通过四级截骨矫形手术,将侧凸脊柱纠正过来,让小梦重新挺直腰背。

13岁女孩臀部不对称 一查发现系脊柱有问题

8月13日上午,在太和医院脊柱外科病房,13岁的小梦正卧床休息。看着女儿恢复良好,一旁守候的妈妈彭女士,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今年7月,姐姐意外发现小梦的臀部一边高一边低,以为是她写作业时坐姿不端正所致。没过多久,一次家庭聚会上,小梦的小姨也发现了异常。“孩子的脊柱一侧有一处鼓包。”妈妈彭女士听后,仔细一看,的确有问题,于是专门带孩子到太和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先天性脊柱侧凸畸形。

“小梦的腰部脊柱其中一根椎骨发育畸形,导致脊柱侧凸。”太和医院脊柱外科主任王达义教授介绍,随着小梦进入青春期,身体生长发育开始加速,畸形逐渐变得很明显。

王达义教授介绍,脊柱侧凸畸形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腰线不对称、双肩不等高、剃刀背畸形等。若不及时开展手术治疗,随着患者身体不断发育,脊柱畸形会越来越重,不仅造成身材走样,影响美观,严重畸形还会影响呼吸消化功能,也会因为脊柱受力不均衡而导致慢性腰腿痛等一系列远期问题,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针对小梦的情况,截骨矫形手术是唯一办法,即将其异常发育的骨头截掉,重新矫正扭曲的脊柱。在家属同意手术后,王达义教授进一步为小梦完善检查,并科学设计了手术方案。

开展脊柱截骨矫形手术 畸形腰椎得到彻底纠正

“这样需将小梦发育异常的椎骨截掉一部分,就像工匠雕刻玉器一样,属于难度较高的四级截骨手术。”王达义教授介绍,为确保截骨手术精准,术前,他们通过电脑软件测量,并计算出了小梦截骨的角度、厚度、切面等参数,为后期手术提供精确指导。

8月12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由王达义教授主刀,带领团队为小梦开展截骨矫形手术。

术前,小梦的妈妈彭女士揪心不已。“在脊柱上动刀,一旦伤到神经、血管,轻则致残,重则致死。”为了让彭女士放心,王达义向她详细介绍了手术方案。

术中,王达义在先进的神经监护仪器的监护下,游刃有余地将脊柱重要神经血管剥离,并保护起来,进而使用“切骨如切豆腐”的超声骨刀,根据术前计算标记好的截骨角度及节段,精准切除发育畸形的部分脊椎骨。整个截骨切面十分整齐,再通过挤压上下提前安装好的螺钉,让截骨后的缺损间隙慢慢合拢,从而达到精准矫正侧凸畸形的目的。

术后复查 CT显示,小梦原本畸形的腰椎得到彻底纠正。王达义教授介绍,小梦属于单个脊椎畸形,因为她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手术中必须将患者畸形椎体的骺板软骨切除彻底,否则术后小梦残存的骺板软骨有可能再次生长发育,造成脊椎骨再次出现异常畸形。

截骨矫形手术逾百例 不乏难度极高的手术

8月13日上午,小梦在脊柱外科病房里静养。王达义教授说,“再过一天,小梦就能下地走路了。”妈妈彭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王达义教授表示,常规的四级截骨矫形手术具有损伤大、出血量大、并发症相对较多的缺点,为此,他领导的团队通过不断学习,总结既往经验,对此手术方式进行了部分改良,简化截骨范围,再通过超声骨刀对部分椎弓根椎体进行精准切除,可明显减少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也减少了并发症。此次手术过程,小梦的手术出血量仅200毫升,远低于同类型的四级截骨手术平均2000ml左右出血量。

据统计,太和医院脊柱外科自2000年成立以来,年手术量已由最初的200余台增加到现在的近2000台,特别是近五年来,累计开展各种脊柱畸形截骨矫形手术200多例,且不乏难度极高的6级截骨矫形手术。

2019年至2020年,王达义就通过两次截骨矫形手术,帮助脊柱侧弯达90度的王欣(化名)重新挺直腰背。术后,她走路时外观和常人无异,身高也由原来的1.4米增加到1.52米(本报去年11月24日曾作报道)。王达义教授告诉小梦的妈妈,小梦很快可以下地走路。

编后:医疗技术是医疗质量的内在核心,是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们医疗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太和医院奋楫前行,在前沿医疗技术的开展和运用上取得骄人成绩。一项项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特色技术频繁开展,实现了外科手术微创化、内科治疗外科化、介入治疗常态化,尤其在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微创外科、介入治疗等救治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国家、省级诊疗中心相继落户太和医院,为区域百姓筑起强有力的健康屏障。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